美國俄亥俄州阿克倫市一名非裔男子日前被警方槍殺,警方前日公布警員的隨身攝錄機片段,顯示死者在交通檢查中逃跑,遭多名警察開槍轟斃。片段公布後,逾千人隨即上街集會,抗議警察暴力執法。

阿克倫市警察局長邁利特在記者會上說,執法片段記錄了6月27日凌晨發生的涉警槍擊事件,警方當時發現25歲的沃克涉嫌交通違規,準備進行檢查,但他沒有配合停車,於是警方展開追捕,並向沃克的汽車開了一槍。

◆ 沃克試圖逃跑,跑入停車場。 法新社
◆ 多名警員追截並包圍沃克座駕,拔出手槍。 法新社
◆ 警員追截並連開多槍。 法新社
◆ 沃克倒地後槍聲仍不絕。 法新社

交通檢查逃跑 被指車上開槍

數分鐘後沃克跳車逃跑,警方試圖用電槍制伏他未果,雙方最終進入一處停車場。隨後在場全部8名警察均向沃克開槍,槍聲持續約6至7秒,沃克當場死亡。警方則指沃克曾在車上向警員開槍,其行為已對警員構成「致命威脅」。

對於此前有報道指沃克身中逾60槍,邁利特表示,刑事偵查局的報告顯示,沃克身上有60多處槍傷,由於這包括子彈射入和射出造成的傷口,因此還不能確定中槍次數,「然而根據視頻,我預計這數字會很高。」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雖然在槍擊發生後,警察在沃克車內發現一把已上膛、彈匣內有6發子彈的手槍,但邁利特在記者會證實,沃克在被槍殺時手無寸鐵。涉事的8名警察已被停職,俄亥俄州總檢察長辦公室正調查事件。

◆ 代表沃克家屬的律師手持沃克照片。 美聯社

示威者持步槍與警對峙

沃克被殺後,當地民眾連日上街抗議,前日的示威規模更大,逾千人聚集市中心,高舉「為傑蘭德(沃克)伸張正義」等標語,部分人手持步槍等武器,與警員對峙。當局將除雪機和其他重型設備移至警察局附近作為屏障,以防發生騷亂。

◆ 俄亥俄州爆發多場示威,抗議警方對待非裔手法。 美聯社

沃克家人強烈質疑警察對沃克使用「致命武力」,代表律師迪塞略表示,目前還沒有證據證明沃克向警察開槍,沃克逃跑時身上也沒有武器。阿克倫市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主席希爾在抗議集會發表講話,敦促警察尊重非裔美國人的生命,一名非裔人士表示,應讓司法部介入並調查這宗事件。

◆ 示威者高喊口號。 法新社

阿克倫市長霍里根表示,這類事件令他心碎,「許多人希望公開表達他們的不滿,我完全支持市民和平集會的權利,但我希望大家同意,暴力和破壞不是解決之道。」霍里根稱,當局已為此展開獨立調查。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