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一名臨床試驗志願者在杭州注射奧密克戎變異株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新華社)

「其實新冠病毒在變異,還在進化,尤其是最近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其實我們還在不斷的認識過程中。感染病毒之後,從理論上會產生天然的免疫,但是我想,這不是目前我們應做出的選擇。」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7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會上,有記者問:有說法認為「奧密克戎感染後就會獲得天然的免疫」,這種說法有道理嗎?對於感染奧密克戎後獲得的免疫和接種疫苗後獲得的免疫效果,這二者有什麼區別?

王華慶說,「新冠病毒在變異,還在進化,尤其是最近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其實還在不斷的認識過程中。感染病毒之後,從理論上會產生天然的免疫,但是這不是目前我們應做出的選擇。」

王華慶表示,一方面,奧密克戎變異株還會導致重症和死亡,尤其是在慢性病人群當中、老年人當中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如果不接種疫苗,單靠自然感染獲得免疫,這可能是個危險的選擇。第二,新冠病毒疫苗應用以來,其預防重症和預防死亡的效果還是非常明確的。此外,奧密克戎變異株發生了一個相當大的變異,這種情況下,自然感染產生的免疫力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王華慶介紹,最近有兩項研究,都發表在世界頂級的醫學期刊上,一個是在《自然》醫學期刊上發表的,還有一個是《新英格蘭》雜誌上發表的,這兩項研究的結論是什麼呢?奧密克戎變異株在未接種疫苗人群中誘導的中和抗體水平要低於疫苗接種者,誘導的抗體廣度不夠,針對其他變異株感染的保護作用有限。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