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5月27日,記者從華大基因獲悉,由其研發的猴痘病毒核酸檢測產品取得了歐盟CE證書。該產品獲得歐盟CE准入資質後,可在認可歐盟CE資質的國家進行銷售。猴痘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為猴痘病毒感染的診治和防控快速提供檢測依據,能夠幫助感染患者及時診斷,提高救治成功率。

華大研製出猴痘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受訪者供圖

該試劑盒用於體外定性檢測皮疹液、鼻咽拭子、咽拭子和血清標本中的猴痘病毒核酸,適用於猴痘病毒感染疑似病例的臨床輔助診斷。

華大基因猴痘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採用快速PCR擴增模式下,40分鐘即可得到檢測結果。該試劑盒特異性和靈敏度高,可檢出樣本中低濃度病毒,且猴痘病毒檢測與天花病毒、牛痘病毒、痘苗病毒等無交叉。

華大基因PMseq病原高通量基因檢測具有自主研發的強大的PMDB數據庫,涵蓋了猴痘病毒等17500種病原體,與猴痘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聯合使用,可發現潛在新病原,助力精準診斷。

華大基因在2003年即參與破譯SARS基因組序列並研製了快速檢測試劑盒,後續陸續參與了新型布尼亞病毒、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型冠狀病毒等病原體的基因組破譯和診斷試劑開發,在感染防控方面具有深厚的技術積累,可以迅速滿足市場和疫情防控需求。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