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年18歲的任冰兒與堂姊任劍輝合照。 徐蓉蓉文化工作室Facebook
◆ 任劍輝(右)亦是任冰兒的師父。
◆ 任冰兒有「二幫王」美譽。
◆ 左起:任冰兒、楊麗紅、吳君麗、羅艷卿和譚倩紅出席「香港粵樂曲藝總會」成立晚宴。
◆ 任冰兒曾與尤聲普同台演出。
◆ 任冰兒曾榮獲傑出藝術貢獻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任劍輝堂妹兼粵劇名伶任冰兒(細女姐)昨日(21日)凌晨3時,在家於睡夢中安詳離世,享年91歲。任冰兒性格隨和,廣結人緣,一生敬業樂業,扶持後輩,桃李滿門,對粵劇文化貢獻良多,曾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傑出藝術貢獻獎」。

任冰兒是廣東南海人,於1931年在廣州出生,乳名「細女」,行內人均稱她「細女姐」,其夫是名伶石燕子,早於1986年去世,二人是梨園的模範夫妻,而任冰兒堂姐為粵劇紅伶任劍輝。細女姐從小在戲院長大卻一直沒拜師,堂姐任劍輝曾反對她演戲,不過細女姐具演戲天賦,11歲被戲班班主看中,加入梨園由「梅香」做起,及後晉升「二幫花旦」,有「二幫王」美譽。

曾榮獲傑出藝術貢獻獎

任冰兒於1940年代中期加入任劍輝與陳艷儂的「新聲粵劇團」,之後再加入任劍輝與白雪仙於1956年組成的「仙鳳鳴劇團」,正式成為第二花旦,首部演出劇目為《牡丹亭驚夢》,名劇尚有《九天玄女》、《帝女花》及《紫釵記》等,直至1970年「仙鳳鳴」解散。細女姐亦曾與羅家英、關海山等組成戲班,也參演過一些電影和電視劇,包括電影《李後主》、《唐伯虎點秋香》及電視劇《碧血青天珍珠旗》等。

任冰兒於粵劇藝壇超過半世紀,自言不善交際,卻賺得了一班好姊妹,並於1964年跟8位著名「二幫花旦」朱日紅、李香琴、梁素琴、黎坤蓮、金影憐、許卿卿、英麗梨及譚倩紅結義成金蘭姊妹,合稱「九大姐」。

任冰兒一生專注粵劇表演,直至2007年才逐漸淡出,她於粵劇界有一定的成就,曾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2011香港藝術發展獎當中的「傑出藝術貢獻獎」。及至2018年,細女姐88歲壽宴獲名人友好到賀,惟當時她已需要靠輪椅出行。

名伶阮兆輝獲知任冰兒離世消息感到十分難過,因細女姐從小看着他長大,常給予教導,是位很好的前輩。資深傳媒人徐蓉蓉亦有發文悼念︰「細女姐,永遠懷念你!」徐蓉蓉又表示細女姐是有名之「二幫王」和「推車王」,飾演之嫦姐姐和浣紗,角色感情細緻,後輩皆以其演出方法作楷模。方國珊亦於社交平台發文悼念︰「細女姐前輩,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