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森今天64歲生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十月圍城》金像獎導演陳德森昨日舉行《把悲傷留給電影》新書發布會,好友鄭丹瑞、章國明及泰迪羅賓等齊到賀。而今日是陳德森64歲生日,他坦言這本書是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最開心是今次新書籌得的所有收益都會撥捐慈善用途。

陳德森透露他在30多歲時已經想寫書記下自己在電影行業的經歷:「我拍動作片的,出過好多事,更有人犧牲了,像拍《十月圍城》有過許多波折,所以想透過自己在這行的堅持,一些不開心的挫折,化成正能量,像這個世界到處有戰爭和疫症,希望想辦法找到出路!」他表示經過多年來反思,直至去年用了一年找朋友筆錄成書。而書中亦有提及多位圈中朋友,他前半生未當導演時,有談及泰迪羅賓、章國明、王志強,其中更有提到徐克拍戲時被他整蠱不放飯的笑料。到後半生部分,陳德森坦言獲不少貴人相助,其中一位是音樂人金培達,另一位跟他從麗的年代,從特約轉成編劇同組,又做過伴郎及找他拍第一部戲的鄭丹瑞,兩人相識橫跨兩個世紀。

問陳導演目前有何新計劃?陳德森指自己拍動作片動輒數百人參與,如今疫情令投資者擔心出現差池都停了下來:「我覺得疫情應沒這麼快會消失,但當然希望可以早日過去,之前想好的合拍片計劃叫停了,可能轉向台灣合作,不過電影無得等,香港有二三萬的電影工作者,但得二三部電影開工,有些為生計轉做電視劇,雖然都是生存方式,但長久下去,電影人始終想拍電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