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於今年2月中旬,根據《社團條例》第15條,向職工盟多名現任及前任骨幹成員發信,要求回應一系列問題,並提供相關資料,據悉有關人等已向警方提供有關資料。不過,有關人等一直拒絕公開有關資料,令人質疑其「身有屎」。

職工盟被指多年來勾結外部勢力及收受政治「黑金」,擾亂香港。據悉,警方早前去信職工盟前主席黃迺元、副主席鄧建華、司庫鍾松輝和在囚的秘書長李卓人等,要求職工盟提交的資料包括其組織運作、過往活動、收入來源及開支、與屬會及外國或境外組織的聯繫等。黃迺元僅向傳媒證實收到警察牌照課信件,並稱會先作內部討論及徵詢法律意見,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據傳媒報道,職工盟5名成員,包括黃迺元、鄧建華、鍾松輝、前幹事王宇來及石珮妍已於本月24日下午到警察總部提交資料,惟各人未有交代資料的內容。鄧建華其後於個人Facebook稱已向警方交信及如實答覆。

多年勾結外力推動反中亂港活動

職工盟多年來勾結外部勢力,借爭取勞工權益為名,推動反中亂港活動。在「黑暴」期間,在職工盟推波助瀾下,大量反政府工會相繼成立,並聯合發起多次大型反政府活動,配合反對派陣營進行推翻本港管治體系的圖謀。

據報道,職工盟於1994至2013年間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旗下「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共約1,300萬港元的撥款,推動所謂「民主運動」,更有部分撥款註明用於推動違法「佔中」。

李卓人妻子鄧燕娥出任董事的「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同樣自1994年起收受美國、德國、挪威等組織逾1.1億港元資金,聲言是支持亞洲的勞工運動,而隨着職工盟宣布解散,該中心亦宣布同時解散,鄧燕娥據報亦已於去年九月逃往英國。

2019年5月,反修例示威浪潮爆發前夕,時任職工盟秘書長的李卓人與數名攬炒派前立法會議員組成的「反對修例美加團」,與美國亞洲事務副助理兼亞洲事務高級主管博明(Matt Pottinger)會面,乞求白宮就逃犯條例發出強硬聲明,又促請其他各國亦發類似聲明,勾結外部勢力迫令特區政府擱置方案。

2020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實施之際,李卓人以視像方式參與美國國會聽證會,聲稱香港國安法「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等承諾,更誣衊香港國安法為香港築起「斷頭台」云云。

在香港國安法的震懾下,職工盟於去年10月通過解散決定,意圖藉此規避刑責,惟至今一直未有完成取消社團註冊及處理賬戶餘款等解散程序。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