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吳千 報道)「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應有之義。」22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黑龍江省第十二屆五次會議在哈爾濱隆重開幕,因疫情等原因,港澳委員積極履職,「雲」參會為龍省發展建言獻策。在小組討論會上,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區委員、香港高寶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主席韓世灝表示,加強數字鄉村建設,推進龍江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對我省整體產業結構轉型至關重要。

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區委員、香港高寶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主席韓世灝。受訪者供圖

「高素質的專業農民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的動力,要提升農民數字素養水平,加快新型職業農民培養。」韓世灝稱,對農民購買數字設備與數字服務,應採取支持和鼓勵政策,促進農民接入和使用互聯網從事創造性、生產性活動,培養農民使用數字化致富的相關意識和技能,切實提升數字素養和收入水平。

「其次,要推動數字技術與鄉村產業融合,建立健全農業數據採集系統,加快推廣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在農業生產經營管理中的運用。」韓世灝表示,應鼓勵電商平台企業在重點產區建設產地倉、直採基地,加快分揀、包裝等在鄉村落地。構建和諧農村電商生態,推動農村數字化治理,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水平。

「此外,還要注重完善農業科研生態系統,提升科技成果轉化率。」韓世灝說,要提高科技投入力度,加大科研資金的投入,強化人才支撐,着力構建布局合理、專業高效的轉移平台體系,建立覆蓋全省的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平台網絡體系,縮小成果產出信息與市場需求信息的鴻溝。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