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鐵各大高鐵站客流增多。(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2022年春運今天(17日)開鑼,廣鐵各大高鐵站客流量逐日上升。數據顯示,近兩天廣鐵發送旅客均超100萬萬人,其中廣州南站、深圳北站等位居前列。而新開通的贛深高鐵迎來春運首秀,將為廣東鐵路春運開闢第二條「南北客運大通道」。廣鐵透露,今年春運期間的運力安排將達到歷史新高,其中節前出粵高鐵動車組同比增加超12%。

旅客進入車廂整理行李。(記者方俊明 攝)

廣鐵春運期間料發客4650萬 同比增14.5%

廣鐵預計,春運期間發送旅客4650萬人次,同比增長14.5%,同時,增加廣深港高鐵等運力,廣州、廣州南、深圳北、長沙南等主要車站開行對數均有所增加,運能明顯提升。

「去年底新開通的贛深高鐵為廣東鐵路春運開闢了第二條南北客運大通道。2022年春運,在滿足贛深本線客流需求的同時,將分擔京廣高鐵的運輸壓力。」廣鐵集團客運部技術科科長唐暉說,春運期間,贛深高鐵將開行直通客車65對。

贛深高鐵迎春運「首秀」 分擔京廣高鐵壓力

還值得關注的是,贛深高鐵近日首次開進廣州市中心車站「廣州東站」,廣州東至江西省贛州運行時間進一步縮短至2小時45分鐘,至廣東河源市縮短至1小時43分鐘。

為應戰今年春運,廣鐵節前計劃日均安排1790對客車,同比增加61.5對;節後日均開行客車1821對,同比增加57.5對,運力將達到歷史新高。

廣鐵客運部表示,今年節前春運,通過開行高峰線列車、動車組重聯運行等方式,增加京廣高鐵、廣深港高鐵、貴廣客專、杭深線等熱門線路的運力,滿足廣東往湘、鄂、川、渝等重點方向的客流需求。節前安排出省列車710對,同比增加33對,其中高鐵動車組同比增幅12.1%。

廣鐵將在客流高峰日加開157對「夜間高鐵」

為方便旅客出行,廣鐵將在客流高峰日加開157對「夜間高鐵」,同比增加19對,主要開往成渝、武漢等客流熱門方向。

作為廣東春運「主戰場」,廣州南站預計今年春運到發旅客超1550萬人次,日均到發38.8萬人次;節前發送客流高峰擬集中在1月25日至1月30日,最高峰為1月27日。

今年春運期間,廣州南站將實行高峰線列車運行圖,計劃增開高峰線列車142.5對,主要開往長沙、武漢、湛江、南寧、重慶等地。在此基礎上,客流高峰集中時段,廣州南站計劃在0時至6時間開行84對「夜間高鐵」,主要開往武漢、長沙、南昌等地,最大限度緩解客流集中地區運能緊張的情況,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選擇。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