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一場突然襲來的疫情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節奏,也讓我被迫面臨另一份人生大考。然而,學校的抗疫舉措卻讓備戰考研的我感到了踏實和溫暖。」12月25日-27日,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在全國各地順利舉行。身處西安市本輪疫情的中風險地區,來自長安大學渭水校區的朱同學和全校師生一樣,已經被封控管理了十餘天,他沒有想到自己還能順利參加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

考生有序排隊進入考場。(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今年全國碩士研究生考試陝西省共報名16.8萬人,應在西安參加考試11.85萬人,實際參加10.68萬人,參考率90.1%,比去年全省平均值高出2.2個百分點,實現了「應考盡考」目標。

確保「應考盡考」 貼心服務上門

12月14日晚,長安大學各校區被劃定為封控區域,一時間,學校面臨着艱巨的疫情防控及維護正常教學生活秩序的任務。23日起,西安市全市實行封閉式管理,作為考研學生,疫情下的這場研考顯得尤為艱難。但連日來,陝西省教育考試院不斷調整政策,社會各方通力協作,學校貼心服務,最終將考生們順利送進了考場。

疫情之下,長安大學多舉措保障碩士研究生考試順利進行。(受訪者供圖)

作為陝西省本輪疫情防控的重點區域,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長安大學原本井然有序的研究生招生考試工作。「我們組成了研究生考試長安大學考點工作專班,先後三次發出考點公告,對考生進行精準摸排,做好封控在長安大學校內考生和在校外考生的考試安排和部署。」長安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對於集中隔離點的考生,學校還採取送考上門、單人單間方式進行考試,確保做到「一生一策」,實現「應考盡考」目標。

工作人員悉心布置考場。(受訪者供圖)

25日凌晨三點,長安大學各校區裏已是一番忙碌的景象。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穿過漆黑的夜色、冒着飄飛的雪花,開始了緊張的工作。裝貨、卸貨、環境消殺、崗位巡查……為的只是保障研究生入學考試的順利進行。據了解,學校還貼心地為所有考生配發考試文具、N95口罩和洗手液,確保考生每天進行核酸檢測、按照固定線路活動,避免彼此交叉。針對在校考生可能出現的發熱等突發情況,緊急啟用校內空置宿舍,啟用備用隔離考場,保證考生順利參加考試。

低頭是題海 抬頭是未來

今年報考長安大學碩士研究生的柳同學告訴記者,在這一年裏,他們廢寢忘食、通宵達旦,同時也經受住了新冠病毒的考驗。「考研前最後一周,面對突發的疫情,學校做出了非常迅速的響應,核酸檢測、一日三餐不在話下,學院領導也來到宿舍進行慰問,非常貼心。」柳同學說,最近有看到一句話,「低頭是題海,抬頭是未來」,希望大家都能成功上岸。

考生朱同學亦表示,疫情席捲校園以來,學校反應迅速,一批學工隊伍、機關幹部、學生志願者積極投身到抗疫一線,為制動學生送餐,學校抗疫舉措讓備戰考研的他感受到了踏實和溫暖。「在制動備戰的最後幾天,我的老師們每天都會發來問候,關心我的生活和學習,鼓勵我認真備考,希望一切如願。」朱同學說。

據了解,雖然面臨諸多困難,但長安大學考點承擔的校內140個考場、校外隔離考生的「一對一」送考上門工作均順利進行。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