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現場

深圳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標誌性城市,不僅提供着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經驗與精神淵源,也孕育着最富現代性的都市文學形態。但具體到學術批評上,「深圳文學」這一文學生態並沒有得到深入的研究與發掘,如何開展有深度的深圳文學研究?如何整理深圳文學的重要文本?如何編撰深圳文學研究的文獻資料?什麼是衡量文學經典的標準?這都是研究者必須面對的問題。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深圳文學研究中心長期關注深圳文學,以學術的眼光篩選、確認和構建當代文學經典,集中力量,沉潛耕耘,歷時3年編撰「深圳文學研究文獻系列」叢書。叢書的出版是深圳文學研究的重大事件,「梳理、整合、積累深圳文藝和文學的史料和研究,就是在構建深圳的文學之魂」。

11月28日,深圳市文聯創研部、深圳市文藝評論家協會、楊爭光文學與影視藝術工作室主辦,深圳職業技術學院職業技術教育學院承辦的「深圳文學文獻整理與研究40年」學術會議在楊爭光文學與影視藝術工作室舉行,重點研討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深圳文學研究中心編撰的「深圳文學研究文獻系列」叢書,會議由著名作家南翔主持。

書影

促進深圳文學「經典化」

研討會上,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吳義勤指出,深圳文學在中國當代文學格局當中擁有特殊的地位,在四十年的發展歷程當中,已經形成了令人羨慕的文學生態,擁有自己的傳統、氣質、風格。為中國當代文學貢獻了新鮮文學經驗,也提供了很多前沿性的文學話題,孕育了很多新鮮的文學形態、文學思潮、文學現象。但深圳文學的研究還相對滯後,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成立深圳文學研究中心是很及時必要,很有意義,很有戰略眼光,文化眼光的舉措。這套書是值得高度肯定的大型資料圖書,是主動、自覺對深圳文學進行系統文獻資料整理彙編,這是非常大的學術工程,基礎性的學術工程,必將對深圳文學的研究,對深圳文學歷史化,對於深圳文學作品經典化產生重要促進作用。

著名文學評論家孟繁華談到,深圳文學研究文獻系列有兩方面的價值,一個是具體的,另外一個是本質的。具體到深圳四十年,深圳文學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通過深圳文學文獻研究系列,具體地把一個作家在整個文壇取得的成就以及在文壇上的反響集中表達出來,總結每個作家創作的經驗,這是非常重要的。從本質上來說,是構建深圳文化之魂,為深圳文學史的構建奠定基礎。

《南方文壇》雜誌主編張燕玲認為,深圳文學文獻的整理非常具有人文擔當和文獻價值。

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趙東

深圳文學研究文獻系列具有學科開創之功

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趙東認為,判斷一個學科成熟與否,史料建設的完善程度是重要標示,對史料的重視也是文學研究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深圳文學研究文獻系列作為填補深圳文學空白之舉具有學科開創之功。

著名作家楊爭光

著名作家楊爭光認為,深圳是中國最具現代性的城市,現代性就是包容、開放、自我,具有自我又包容又可以開放。深圳文學批評家跟文學創作還不是很對稱,文學批評力量總是比創作要稍微弱一些,深圳尤其突出。深圳文學中心推出的這套書是深圳四十年來真正系統地整理研究深圳文學的最重要的成果。

著名作家鄧一光

著名作家鄧一光認為,雖然深圳只有40年的發展歷史,但深圳文學的文獻整理一直特別落後。深圳文學研究中心推出的這8本書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職業技術教育學院院長、教授王汝志

城市文學敘事的階段性總結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職業技術教育學院院長、教授王汝志認為,92年小平同志南巡講話後,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因時勢而生,30年來,扎根特區服務灣區,發展成為全國高職的一面旗幟。深圳文學文獻有其特有的內涵和魅力,而這一切發端於經濟特區敢為人先的創新基因。

廣東省作協文學院院長、著名作家魏微從一個寫作者的角度談自己對於深圳文學的理解,認為深圳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存在,很年輕,另外是跟改革開放聯繫在一起的,在一代人的青春記憶裏面。

山東理工大學文學院院長張艷梅認為,如何評價我們置身其中的城市生活,城市文化,城市紋理,在日益內捲的時代這些問題都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這八本書是階段性總結,也是當代城市文學敘事梳理的重要成果。

《青年文學》雜誌主編張菁特別提到,當我們看待一個城市文學作品的時候我們其實也在看待城市的人,看待這個城市的軟實力,所以作品呈現的是我們感受到的城市性格,恰恰是這種性格氣質在城市作品裏有最纖細敏銳的反映。

青年學者岳雯談到,到底什麼是深圳文學,或者說我們需要回答怎麼理解深圳這座城市,如何在理解文學作品當中呈現的城市,深圳這有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經驗當中去尋繹中國經驗。我們應該從歷史性框架去理解深圳這座年輕的城市,我們是在全球地方改革開放當中,來理解深圳,我們可以把深圳放在動態、社會關係的體系當中,從內生性的視角轉向全球化的網絡,用這樣的視角重新凝視深圳。

深圳市評協副主席、深圳市作協副主席于愛成

深圳市評協副主席、深圳市作協副主席于愛成認為,這八部集子是深圳文學的組成部分,是深圳敘事的組成部分,在系統還原和梳理深圳四十年第一批代表性作家的基礎上極大地呈現了深圳作家的豐富性和層次性。

暨南大學申霞艷教授

暨南大學申霞艷教授認為,從史料視野來說,除了現階段的出版成果外,還應該將深圳文學史料電子化、視頻化,推廣研究成果,讓更多的讀者通過新媒體參與到深圳文學的建設中來。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