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 )27日,以「致力開放創新,聚合青年力量,共建亞洲新未來」為主題的「2021亞洲青年領袖論壇」開幕式在廣州南沙舉行。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博納影業集團董事長于冬作主旨發言時表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回望華夏五千多年文明史不難發現,文化興盛始終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條件。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

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博納影業集團董事長于冬出席「2021亞洲青年領袖論壇」作主旨發言 受訪者供圖

日前,電影《長津湖》登頂中國影史票房總榜。于冬感言,今天正好是長津湖戰役紀念日,71年前的今天,抗美援朝志願軍第九兵團在長津湖地區發起總攻,以頑強的意志,克服了極寒天氣和兩軍裝備懸殊的困難,力挫美軍最為精銳的陸戰一師,取得了抗美援朝戰爭戰略性的勝利。志願軍戰士們用不朽的生命,築起今天和平的繁華盛世。

「我們作為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謹以《長津湖》這樣一部影片,向他們致以最深切的緬懷和最崇高的敬意。」于冬認為,《長津湖》票房突破57億元的背後,是1.22億人次觀眾的合力托舉,是當前中國電影總票房和銀幕數量居世界首位的有力支撐。

于冬希望用光影促進民心相通 受訪者供圖

《長津湖》香港首周票房破千萬  「這是最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在于冬看來,電影票房新紀錄,某種程度也彰顯中國電影人的精神與力量、中國電影工業的實力與潛力、彰顯了中國電影高質量發展的韌性,折射了中國經濟和中國電影的蓬勃生機,也為全球電影產業在當前疫情影響下全面復甦注入了動力和信心。

截至目前,《長津湖》廣東省票房占比為12.75%,票房貢獻力居內地之首。此前,在香港上映首周票房突破千萬港幣,有香港觀眾觀影後表示「這是最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于冬指出,博納影業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和大灣區電影人的密切合作,電影《桃姐》、《一代宗師》、《明月幾時有》、《無雙》、《葉問4》等,都是在保留粵語片經典元素的基礎上,加以時代的創新演繹,開拓出了一條獨有的粵語片轉型、創新之路。于冬在期盼中建言,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各國各地區青年都應該用欣賞、互鑒、共享的觀點看待世界,推動不同文明百花齊放、繁榮發展、和諧共生。

記者獲悉,本屆論壇邀請約300位亞洲各國青年領袖,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會,以推動中國與亞洲各國青年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打造亞洲青年領袖朋友圈,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貢獻。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