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非率先發現的Omicron變種病毒,引起全球各國擔憂疫情擴散。(美聯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據《國際金融報》今日(27日)報道,復旦大學特聘教授、生物醫學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徐建青受訪指出,南非新毒株目前還沒有數據可做出準確判定,但就認為其可能會在非洲流行,在歐洲、美洲等其他洲蔓延的可能性則不大。

南非近期出現新冠病毒變種病毒株B.1.1.529,世界衞生組織開會後將之以希臘字母Omicron命名。據南非科學家和衞生部警告,該變異毒株具有大量突變,或使其傳染性更強,並能避開由之前感染或接種疫苗所引發的一些免疫反應。不過有內地學者判斷,新毒株預計難成氣候,不會造成大規模流行。

Omicron被懷疑可能演化自愛滋病患者,不過徐建青分析,倘這屬實,就更難流行,因為病毒從來非變異越多就越容易流行,「客觀上來講,德爾塔毒株已經是進化完美的毒株了,目前這一階段,我認為,如果南美人群中出現新毒株,更值得關注」。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