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報道)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選舉委員會界別有51名候選人競逐40個議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26日)舉行選委會界別候選人論壇,候選人分成4人一組,圍繞主持人隨機抽出的議題發表意見。第四組候選人周文港、江玉歡、馮煒光、陳月明,抽到的問題是「中央提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策略,香港應該如何把握有關國策,推動經濟發展,讓香港得以重新出發?」

(從左到右)周文港、江玉歡、馮煒光、陳月明就香港如何重新出發發表意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馮煒光說,應鼓勵港人前往大灣區生活定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馮煒光表示,自己曾於粵港澳大灣區居住很長時間,認為應鼓勵港人前往大灣區生活定居。他批評80年代訓練出的AO,不考慮國家狀況、自高自大、不顧及民生福祉,在防疫通關方面不斷拖慢與國家對接的進度。他指,國家抗疫及經濟改革相當成功,但在AO的世界裏「完全不明白」,故一定要進行包括考核制度在內的的改革,讓他們成為一名真正的中國人。

陳月明說,香港要好好利用各個口岸。(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陳月明說,香港可從不同方面加入國家「內循環」。一方面,善用香港研發技術和成果,在大灣區落實產業化、商品化,滿足消費者需求;另一方面,香港繼續利用在醫療、專業、服務、轉口港等優勢,把握跨境電商機遇。出口市場方面,香港可與內地協商,形成「港人跨境電商免稅特區」,讓更多香港商品賣到內地。此外,香港要好好利用各個口岸,特別是今次施政報告提及的「北部都會區」概念,外循環同內循環將得以很好地發揮。

周文港形容中國「14億人口」市場很大。(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周文港提到,內地有3300萬中產人口,即擁有300萬以上流動資產;有4億中等收入群體,即每年有10萬元以上收入,且人數到2035年將達到8億,香港做好內地的內銷市場、做好中產階層都將迎來輝煌。此外,中國有八千多萬華僑在世界各地,發揮華人華僑的海外角色,香港必定能夠在「雙循環」中迎來發展機遇。

江玉歡說,香港需重新定位,必須依賴「一國兩制」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江玉歡指出,在「雙循環」策略下,香港需重新定位,必須依賴「一國兩制」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既熟習國內市場環境,又熟習國際通行規則,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香港必須融入祖國,創造更多經濟新轉型機會。香港市場經濟成熟、服務業發達、專業人才豐富,再配合內地廣闊的市場,一定會為香港帶來更多機會。在國際循環方面,香港可利用同東盟國家的關係,成為構建亞洲供應鏈的重要力量,深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同時亦要與其他西方國家繼續保持緊密聯繫。

點此查看立法會選舉選委會界別候選人名單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