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哈薩克斯坦疫情數據持續減緩。鑒於此,哈衞生部表示,自20日起進一步放寬隔離限制措施。

據中新社報道,哈衞生部長阿列克謝·措伊在19日舉行的政府例行工作會議上表示,哈全國範圍內近兩周發病率下降17%;過去一個月哈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下降2.1倍。總體處於疫情風險等級「黃區」。

他表示,鑒於當前本國疫情形勢趨穩,自20日起進一步放寬隔離限制措施。其中包括:在出示疫苗接種證件或三日內核酸檢測為陰性者,可探視醫療機構住院人員;延長「Ashyq」健康碼系統參與機構營業時間,疫情「綠區」機構延長營業時間至凌晨3時、「黃區」機構可延時至凌晨1時。

當地時間8月3日,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的一個疫苗接種點處,接種者進行疫苗接種。(中新社資料圖片)

此外,據阿列克謝·措伊介紹,目前接種第一劑疫苗者占適宜接種人群的70.7%,約佔總人口的42.7%。對此,衞生部已更新全民疫苗接種計劃,擬將疫苗接種人員總數提至1140萬。

同日,哈總理馬明指出穩定疫情形勢任務。馬明表示,雖然各地區確診病例數有明顯下降,但仍有6個地區處於疫情風險等級「紅區」。政府當前任務是形成60%的群體免疫。據哈衞生部數據,截至19日,哈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者超805萬人,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者逾716萬人。

針對當前疫苗接種情況,哈副總理圖格扎諾夫指出,部分地區的疫苗接種率仍較低。其中,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地區為西哈州(55.6%),最高的地區為東哈州(92.9%)。圖格扎諾夫認為,根據東哈州的經驗,應指導地區採取綜合措施組織民眾接種疫苗。同時,應對執行不力者進行追責。

截至當地時間20日12時,哈薩克斯坦過去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例超1600例,累計確診病例逾99.9萬例。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