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華為要搬走了、留下華為」……近年有關「華為要走了」的傳言從未斷過,由於深圳土地成本在2010年以來急劇上升,連華為這樣的巨無霸企業也不堪重負,將不少業務移至東莞松山湖。10月18日下午,深圳龍華區以2.98億元底價向華為出售一塊土地,折合樓麵價僅僅390元/㎡,這被視為深圳官方積極「留住華為」的信號。

該地塊土地面積51.49萬方,建面76.36萬平方,位於龍華區福城街道,觀瀾富潤路和龍瀾大道交匯處,准入行業類別A06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A02新能源產業。

業內人士分析,從地塊屬性來看,這裏大概率將成為華為的新能源基地,未來大概可以吸納至少3萬名華為員工。

由於地塊屬性過於特殊,這一次華為拿地再一次引發了大眾對其「造車」的關注。不過直到最近華為都一直在強調:不會加入「造車新勢力」的行列。

雖然不直接造車,但華為在新能源領域也一直有規劃,將持續研發自動駕駛、鴻蒙車機等方向,以利用自身的優勢幫助傳統的車企提供更好的智能汽車解決方案,相當於是「間接參與」模式。

圖為華為與車企合作研發的新能源車。(記者毛麗娟攝)

實際上,華為此次摘地,早前的會議已透露端倪。9月7日,深圳龍華福城街道召開的數字化轉型發展動員大會,確定推動福城街道數字化的轉型發展。

其中強調,要加強產業發展空間供給,建設一流的產業園區,打造梅觀創新產業走廊上最具活力的增長極點。梅觀高速向南是福田中心區,向北是東莞松山湖,串聯了華為、富士康兩大全球電子信息產業巨頭,匯聚了大批數字經濟上下游企業,產值規模超過萬億元,是世界級的電子信息產業走廊,而福城是這條走廊上重要的節點。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