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以「中國共產黨•中國•世界」為主題的第九屆世界中國學論壇18日在滬開幕。塞爾維亞前總統鮑里斯•塔迪奇通過視頻發表主旨演講指出,今天談論中國的現代化,不僅是中國在各個層面迅速取得的成就,更重要的是中國正成為現代化的新全球標杆。

第九屆世界中國學論壇18日開幕,塞爾維亞前總統鮑里斯•塔迪奇盛讚中國智慧為世界作出的貢獻。(主辦方提供)

鮑里斯•塔迪奇指出,「現代化」這一理論、願景和實踐儘管起源於西方,如今卻被中國賦予新的內涵。他說,西方文明對於世界發展固然做出巨大貢獻,但發展也帶來了諸如戰爭、貧富差距懸殊、環境污染等一系列問題。近兩年新冠疫情給全球帶來的影響,也讓西方世界文明的弊端暴露無遺:截至目前,疫情已經造成全球近2.4億人感染,其中480萬人喪生。全球各國在疫苗和亟需的醫療設備的研究、生產和分配方面仍然重新定義缺乏團結與合作。但疫情重創世界經濟的同時,全球的富豪卻獨善其身。據樂施會(Oxfam)的分析,截至2020年12月全球富豪榜單前十名者的財富總值在疫情時逆勢增長了5千億美元,達到1.12萬億美元。這筆錢足以為全世界人口接種新冠肺炎疫苗。這無疑揭破了當前全球經濟秩序的不可持續性、荒謬性,和非人道性。

在鮑里斯•塔迪奇看來,值得慶幸的是,「中國也正看到了這一問題,並在推動發展中不斷加以克服。」這也正是將中國儒家思想中提到的「不患寡而患不均」與當代實踐的巧妙融合。他特別讚賞當今中國提出的統籌建設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我認為中國最重要的創新是從文明的角度看待發展。」稱「這是解決因發展不平衡而產生的全球性挑戰,及其所導致的隔閡和衝突的良方。」同時,他也鼓勵中國繼續堅定自信走自己的道路。「西方在21世紀面臨的挑戰表明,現代化不等於西方化。因此,中國無需迎合西方世界,而應肩負起調整自我以更好助力世界的歷史使命。」

在演講最後,鮑里斯·塔迪奇也對中國智慧解決世界問題充滿期待。他說,中國的道路是自己開闢的,而不是因循舊路趕超。中國的現代化模式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獨立自主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一個新的選項,並且為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在大會主旨演講中也表示,希望全世界中國學研究者從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基本事實出發,秉持客觀、理性、公正的科學精神,以洞察全球發展大勢的宏觀視野和開放包容多元互鑒的發展眼光開展研究,讓中國學跟上中國前進的腳步,為建設更加美好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