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何德花報道:「讓愛築成一個圈,讓愛畫成一個圓……」23日,一首由東南網、廈門市台商協會聯合製作,以「同心抗疫兩岸情」為主題的抗疫歌曲《讓愛築成一個圈》刷爆朋友圈,上線不到24小時,閱讀量已達10萬+。

台灣知名音樂製作人郭之儀作曲,與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台商李銘輝,台青范姜鋒以及門下蟲人主理人、歌手龍峰一起錄製歌曲。(受訪者供圖)

9月10日,福建莆田突發新冠肺炎疫情;9月12日,疫情波及到了廈門。福建本輪疫情爆發至今,廈門確診病例人數已超過了莆田。閩台一家親,廈台親上親。這座聚集了十餘萬台胞的美麗濱海城市,一夜之間,無數台胞走上街頭擔當志願者;兩岸同胞眾志成城,每一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為抗疫加油,為早日走出疫情陰霾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為記錄兩岸同胞在廈門抗疫一線付出的點點滴滴,兩岸原創抗疫歌曲《讓愛築成一個圈》誕生了。這首歌由廈門台商、台青、台胞及在閩媒體人一起演繹,展現兩岸同胞「同陣線、共抗疫」的手足情誼和心靈契合。

每個人都在與病毒賽跑

「試劑一點一滴落,時間一分一秒過……」一副生動的實驗室場景,讓台商李銘輝想起了這些日子在實驗室的點滴。李銘輝是台資生物製劑企業、麗寶生醫(廈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也是大陸第一個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台胞。其公司旗下的台資企業麗寶生醫(廈門)醫學檢驗實驗室是廈門市首批指定核酸檢測機構之一。

台灣知名音樂製作人郭之儀(左)與台商李銘輝在棚內錄製歌曲。(受訪者供圖)

李銘輝表示,這段時間他們實驗室的檢測量非常大,幾乎是24小時日以繼夜地運轉,輪班換人不停機地去執行檢測工作,希望能夠盡快地將檢測結果呈現出來。從前端的採樣,到樣本的轉運,直至最後的檢測結果,他們都是在與病毒賽跑。

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後,廈門啟達台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範薑鋒便立即組織台胞志願服務隊,與在地的社區工作者、志願者一道,參與核酸檢測點秩序維護、把好小區疫情防控關。「這次真切地感受到兩岸家人一起為打敗病毒所做的努力。」范姜鋒表示,就像歌詞所唱的「掃碼一個一個來,間隔一米一米排」,台青們身體力行的參與志願服務,體現着兩岸同胞要一起戰勝疫情的決心。

歌曲錄製前,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依然在一線忙碌着。疫情防控開始後,除了志願服務,他還積極協調物資捐贈。因為廈門同安全區管控,針對可能出現的醫療物資欠缺問題,吳家瑩還特意協調在山東購買了一批醫療物資進行捐贈。「愛心一日一日捐,核酸一區一區驗」是他和無數奮戰在一線的兩岸同胞共同的寫照。參與錄製的他也希望,能夠通過歌聲帶給疫情防控一線慰藉和力量,一起「雨過天晴,迎接美好的明天」。

東南網主持人陳淼淼參加歌曲錄製(受訪者供圖)

歌聲是最暖的問候

據介紹,這首歌曲從設想架構到完成創作,主創團隊只用了五天的時間便完成了詞曲創作、編曲、錄音等工作。來自台灣知名音樂製作人陳建平參與作詞、製作、錄製等工作。

「我們去做核酸檢測,看到工作人員頂着烈日辛勤工作,特別心疼。」陳建平說,於是在接到第一版歌詞時,他立即與製作人郭之儀投入工作。他說自己幾天都沒睡好覺,一有想法便立即與團隊交流,「歌聲可以給人以療愈。我們希望在最短的時間裏,做到最好,給一線抗『疫』的人們最美的讚揚和最暖的問候。」

「演唱者來棚裏錄製,聽着demo(小樣)輕輕哼唱時,我才鬆了口氣。」台灣知名音樂製作人郭之儀說,作為一首公益歌曲,朗朗上口是很關鍵的,因此他採用了流行音樂的方式將歌詞演繹出來,溫柔中帶着堅強,如同這次疫情防控中的兩岸同胞。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