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今日(10日)表示,經過與中央長時間討論,除了個別具有極端色彩的政治網站外,橫琴粵澳合作區的互聯網服務,毋須「翻牆」,都可以照常瀏覽在澳門可接收的網頁,正常網絡交往不受限,方便澳門科研人員資料搜集,對區內發展及智能化有益處。

橫琴開發區將會施行無需翻墻即可無限制上網。(新華社資料圖)

賀一誠表示,經兩地政府研究,按照橫琴總體方案要求,已形成合作區開發管理機構、開發執行機構、屬地派駐機構的組建方案,並已經上報中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兩地政府亦就組織、通關、財稅、金融和法律等方面,成立6個專項及珠海屬地工作組,下階段將按總體方案的政策規劃,共同研究、推進、出台並落實各項具體政策。

賀一誠又指,合作區管委會由廣東省省長與澳門特首共同擔任主任,下設執委會負責橫琴治安以外的所有事務,執委會主任是由澳門委派,副主任就由廣東省及珠海相關人員擔任,認為主動權對澳門來說是大壓力,亦是大的發展空間。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