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珠海報道)9日,全國首筆跨境人民幣退稅經由珠海市橫琴新區稅務局和人民銀行珠海市中心支行辦理,澳門居民馮女士當日收到了國庫退付的120元退稅資金,實現了跨境退稅快速辦理、資金直達納稅人境外賬戶。她笑言:「這次退稅經歷,如果用兩個字概括就是『方便』!」記者了解到,跨境人民幣退稅是廣東省稅務局聯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為方便澳門等境外非居民納稅人,率先在橫琴推出的一種稅收退庫方式。

全國首筆跨境人民幣退稅9日在橫琴實現。圖為橫琴一名稅務工作人員為市民辦理業務。(網上圖片)

「這個退稅申請可以在網上辦理,不明白的地方還能通過視頻向稅務人員諮詢,退的資金直接打到我在澳門的銀行賬戶,不需要我去內地開賬戶。」澳門居民馮女士分享稱,她上月底通過跨境人民幣銀聯電子繳稅方式繳納了一筆120元的印花稅,後因交易合同取消需要申請辦理跨境退稅。

記者了解到,跨境人民幣退稅是廣東省稅務局聯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為方便澳門等境外非居民納稅人,率先在橫琴推出的一種稅收退庫方式。納稅人在境外可通過電子稅務局網站或V-Tax遠程自助辦稅平台申請退稅,稅務部門審批後開具稅收收入退還書送國庫辦理退庫手續,國庫將退稅資金通過境內商業銀行劃轉至納稅人指定境外賬戶,納稅人即可收到所退稅款。

「今年以來,隨着多種跨境人民幣電子繳稅方式的陸續開通,跨境繳稅越來越便利,此次在橫琴推出跨境人民幣退稅,是對跨境人民幣繳退庫業務體系的進一步完善,從而實現跨境稅收能繳可退,退稅資金直達納稅人境外賬戶,極大方便了非居民納稅人,優化了營商環境,助力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同時也是金融和稅務領域貫徹《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切實舉措。」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相關負責人介紹。

跨境人民幣退稅未來有望在廣東省內推廣

除資金直接退至納稅人境外賬戶之外,跨境人民幣退稅另一亮點就是藉助現代網絡通訊技術,使納稅人辦理退稅申請非常方便。據悉,下一步,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和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將對跨境人民幣繳退稅領域的創新成果加以整合,完善業務操作規程,推進跨境人民幣繳稅和退稅業務系統化、規範化、制度化,進而在廣東省範圍全面推廣。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