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車玲玲及新華社報道,在一個大廳、排一次隊、集中接受一次檢查,便可完成內地和澳門雙方出入境手續。粵澳合作重點項目青茂口岸8日下午正式啟用。該口岸實行24小時開放,是目前中國電子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大型陸路口岸,是繼港珠澳大橋口岸、新橫琴口岸後,又一個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的口岸。青茂口岸直接連接廣珠城軌,澳門居民可經口岸抵達珠海城軌站後,前往全國各地。香港文匯報記者當日下午兩點半左右在口岸現場見到,口岸澳門邊檢大樓門口排滿了市民,一邊等待過關,一邊朝着鏡頭揮揮手、舉着手機一路拍照,在第一時間打卡新關口。

據了解,青茂口岸跨越粵澳兩地,從規劃、立項、設計到建設施工的整個過程,都涉及內地與澳門不同法律的制度管理規範和技術標準等。在粵澳雙方共同努力和探索下,實現建設技術標準和政策制度的良好對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當日舉行的口岸開通儀式致辭時表示,口岸開通對澳門社會、民生,乃至經濟和政治等方面均具有重大意義。特區政府將以青茂口岸開通為契機,與廣東省精誠合作,共同推動跨境高效便捷有序流動,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高質量建設和發展。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致辭時表示,廣東將舉全省之力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把廣東與澳門的各自優勢疊加起來,全面深化粵澳在多個領域的合作交流。大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努力在更高水平促進粵澳兩地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為推進大灣區建設,保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青茂口岸澳門邊檢大樓。 新華社

澳市民:兩地一檢減排隊時間

按照國務院批覆,青茂口岸定位為「人員步行自助通行口岸,限內地及港澳居民持電子證件出入」。珠海邊檢總站有關負責人透露,珠澳近年深化合作,尤其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實現查驗模式創新,先後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珠澳通道和橫琴口岸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已高效查驗約1千萬名旅客。在籌建青茂口岸過程中,雙方進一步優化升級軟硬件查驗設備,合力建設合作快捷查驗通道,將每名旅客通關時間從30秒縮短至約20秒。

澳門市民程先生在澳門出境的隊伍中排在第一位,他在關閘口岸和港珠澳大橋口岸開通時,都是「過關第一人」,當天也是特意來做青茂口岸的No.1。程先生表示,新關口是粵澳兩地政府投入大量資金興建的,作為一名澳門市民一定要親自感受一下。對於「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程先生坦言之前在港珠澳大橋就已經體驗過,新關口採用兩地一檢的模式節省了很多過關排隊的時間。

赴澳客:24小時開放沒時間限制

口岸聯檢大樓二樓通過一條480米長的風雨長廊連接廣珠城軌珠海站,步行僅需4分鐘左右。從內地來澳門旅遊的梁先生,對新關口的環境讚不絕口。他直言青茂口岸24小時通關,不會像拱北關閘口岸有時間限制,便捷的通關環境值得以後再來澳門旅遊。梁先生此次來澳門旅遊七天,回程剛好趕上青茂口岸開通,就特地來「嚐嚐鮮」,之後搭高鐵來澳門都會選擇從青茂口岸過關。

港居民亦可走合作查驗通道過關

此外,為進一步便利粵澳人員往來,珠海邊檢總站經與澳門治安警察局溝通協商,自8日起,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珠澳通道、橫琴口岸同步擴大合作查驗通道通行人員範圍;將「合作快捷查驗通道」、「合作人工查驗通道」的通行人員範圍由目前符合條件的內地、澳門居民擴大到符合條件的香港居民。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