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朱燁北京報道)亞洲第三個、世界第五個環球影城——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在8月20日正式啟動內部壓力測試。據了解,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涵蓋七大主題景區,不僅有全球各大環球影城都佔據「C位」的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還有全球第一個變形金剛主題景區、環球第一個功夫熊貓主題景區、世界上最大的小黃人主題景區等。待正式開園,預計年接待量超千萬人次。

北京環球影城;記者秦占國攝

北京環球度假區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遊區中心地帶,佔地約420英畝,是受到全球期待的主題公園旅遊目的地,包括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北京環球城市大道以及兩家度假酒店。在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這裏將入駐七大主題景區,分別為功夫熊貓蓋世之地、變形金剛基地、小黃人樂園、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侏羅紀世界努布拉島、好萊塢和未來水世界。

全球首個「功夫熊貓」主題景區

《功夫熊貓》是一部以中國功夫為主題的動作喜劇電影,影片以中國古代為背景,其景觀、布景、服裝以至食物均充滿中國元素。今次在熊貓故鄉中國,環球影城特地在北京建立了首個以「功夫熊貓」為主題的景區,以全室內場景打造,遊客將沉浸在眾多包含原汁原味中國元素的景點之中,如影迷喜歡的翡翠宮、熊貓村以及智慧仙桃樹。

與「變形金剛」共同戰鬥

變形金剛基地基於《變形金剛》系列科幻動作電影進行創作和呈現,是全球第一家以「變形金剛」為專屬主題打造的景區,遊客可以化身「賓客特工」與汽車人結成聯盟,還可以在「霸天虎過山車「或者「變形金剛:火種源爭奪戰」等驚險刺激的騎乘娛樂設施中共同戰鬥,或者光顧」能量晶體補充站「餐廳,和變形金剛一起「補充能量」,同時還以「中國」為背景專屬創作並擴展了完全虛構的故事線,充滿飛天、渾天儀、水墨書畫等等中國元素。

最大的小黃人主題樂園

小黃人主題樂園;記者秦占國攝

小黃人樂園的設計靈感來自影史上最成功的動畫電影《神偷奶爸》,北京環球影城開園後,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小黃人主題樂園,整個園區都是明亮的黃色主題。在這裏,遊客可以與頑皮搗蛋的小黃人互動,觀賞表演,小黃人一起坐「萌轉過山車」。

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則讓遊客身臨其境。遊客可以進入霍格沃茲城堡,跟隨哈利波特歷經鄧布利多的辦公室、黑魔法防禦術教室、格蘭芬多公共休息室、有求必應屋等電影中的經典場景。而在侏羅紀世界努布拉島上,「恐龍」自由漫步,「飛龍居」內真實再現了6500萬年前巍峨壯闊的恐龍世界,遊客將通過互動體驗,一步步探索隱藏秘境,沉浸在侏羅紀世界所呈現的真實細節和感官刺激之中。

侏羅紀世界努布拉島;記者秦占國攝
侏羅紀世界;記者秦占國攝

好萊塢園區則將呈現美國洛杉磯的好萊塢大道,著名導演張藝謀與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合作呈現電影特效製片廠體驗表演「燈光,攝像,開拍!」,帶領遊客進入波瀾壯闊的電影特效世界之中。此外,北京環球影城還有全球首個未來水世界專屬景區,遊客不僅能遠觀世界一流的水上特技表演,還可以親身加入刺激的水上對決。

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場景;記者秦占國攝

歡迎香港青年人才應聘崗位

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目前正式啟動內壓測試,待迎來正式開園後,內地居民去環球影城不用再出國,而其規模也將吸引世界遊客來華旅遊。北京環球度假區相關負責人對本網表示,項目一期落成後將在運營階段一共創造約1.4萬個就業崗位,將面向全球招聘,其中歡迎香港具有「兩文三語」優勢的青年人才入駐工作。

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場景;記者秦占國攝

克服疫情影響最早全面復工

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是中美合資國際特大型主題公園,在新冠疫情暴發後,成為北京最早全面復工的重點工程。

北京國際度假區有限公司政府事務副總裁許利平介紹,北京環球度假區項目工期緊、投入大、影響廣泛,任何一點工期損失都將產生不可預估的影響。預判到疫情可能對項目建設帶來的風險隱患,園區提前封閉管理。在嚴格的防疫要求下,項目最早復工復產。

在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施工現場,基本看不到大規模群體施工的現象,項目管理實行「最小化單元管理」,要求必須以4-6人為一個單元建立健康檔案,固定宿舍且統一行動。在封閉的項目區內,各標段生活區、隔離區、觀察區「三區」亦嚴格分設。

「近2萬人參與施工,如有一人出現新冠肺炎症狀,整個工地可能都要面臨停擺。為確保疫情防控萬無一失,度假區對於供應商進場作業實行全過程的管控,並為每一道施工工序制定詳細周密的工作方案。」許利平透露,2020年初,北京環球度假區向政府提供廠家名錄,北京市防疫復產組、京津冀協同小組等部門協調推動相關的供貨廠家盡快復工、全面復產,優先為北京環球度假區項目生產供貨。

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場景;記者秦占國攝

北京環球度假區建設重大節點

2013年6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批准環球北京項目建設意向

2014年9月:項目獲得國家發改委核准

2015年9月:合資協議簽署

2015年11月:基礎工程動工

2018年8月:北京國際度假區一期主體工程施工啟動

2021年8月:開園在即,啟動內部壓力測試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