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奧運田徑代表隊非裔選手桑德斯前日在女子鉛球項目奪得銀牌後,於頒獎台上做出代表支持黑人團結的雙臂高舉交叉手勢,是東京奧運首次有選手違反《奧林匹克憲章》規定,在頒獎台上作出抗議動作。不過對於桑德斯是否違規,以及該如何處分,國際奧委會(IOC)與美國奧委會(USOPC)卻立場不同,美國奧委會不但發聲明力撐桑德斯無違規,更形容她在頒獎禮接近結束時才做出手勢,是「尊重對手」的表現。

● 桑德斯做出代表支持黑人團結的雙臂高舉交叉手勢。 法新社

在前日舉行的女子鉛球決賽中,中國的奧運「四朝元老」鞏立姣成功奪金,桑德斯和新西蘭選手亞當斯分別獲銀牌和銅牌,到賽後頒獎禮,當現場奏完中國國歌後,鞏立姣及亞當斯拿起獎牌拍照時,桑德斯便舉高雙手,對鏡頭擺出雙臂疊交的交叉手勢,以示抗議。

● 桑德斯(左)於頒獎台上示威。 法新社

第二次參奧 常為性小眾發聲

美國傳媒報道,這個手勢有着號召「被壓迫的人們」,尤其是黑人要團結的意思。身為黑人,且經常就性小眾(LGBT)議題發聲的桑德斯賽後受訪時亦說,交叉手勢象徵「所有受壓迫者的匯聚點」,希望能為「所有正在奮鬥,但沒有平台發聲的人帶來希望」,「對於所有性小眾群體、非裔美國人、全球各地的黑人,以及正受精神問題困擾的人,這(指獎牌)獻給你們。」

25歲的桑德斯今屆是第二次參加奧運,是美國代表團其中一名出櫃運動員,此前她曾多次談到自己深受精神困擾,2018年更因為比賽壓力企圖自殺。在東奧田徑場上,染着一半紫一半綠頭髮的桑德斯一直是鏡頭焦點,尤其她先後換上《變形俠醫》和《蝙蝠俠》小丑圖案的口罩,更讓她受到無數網民關注。

憲章僅允賽場上抗議

IOC在東奧開幕前修訂《奧林匹克憲章》當中,有關限制奧運場上抗議活動的第50條條文,允許選手只要「尊重對手、未有干擾比賽」,便可在賽場上進行抗議,但選手在頒獎台上作出涉及政治的抗議行為仍屬違規。桑德斯此舉是第50條修訂後首次面臨考驗,一旦被裁定違規,她或會面臨褫奪獎牌甚至停賽等懲罰。

不過圍繞第50條規定,USOPC與IOC之間向來有分歧,基於美國國內政治情況,尤其去年爆發反種族歧視示威後,USOPC認為限制運動員在場上抗議是「違反言論自由」,於去年12月頒布規定,只要運動員沒有對任何個人或團體表達仇恨,就不會懲罰表達理念的運動員。

美奧委會讚「尊重對手」

果然,就在桑德斯手勢爭議引起全球關注後,USOPC昨日發聲明,表明支持桑德斯的做法,強調她「沒有違反」USOPC對運動員抗議行為的規定,「桑德斯在頒獎禮最後關頭以和平方式,表達支持種族和社會公義,是尊重對手的表現。」

IOC首席發言人亞當斯則說,根據常規程序,選手所屬國家的奧委會,有責任監督選手言行舉止,並初步決定是否作出處分。分析指出,根據《奧林匹克憲章》,IOC若決定懲罰桑德斯,理論上USOPC不得不遵守,不過考慮到採取措施的後續影響,IOC或未必願意出手。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