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 河南報道)8月2日下午,第三十二屆東京奧運會場地單車女子團體競速賽中,河南省運動員鮑珊菊攜手隊友鍾天使以31秒895獲得金牌,並在小組賽以31秒804打破世界紀錄和奧運會紀錄。「當然開心啊!孩子拿了奧運會冠軍,給國家爭光,也給洛陽爭光了!」鮑珊菊的爸爸鮑俊偉因為工作關係,並沒有觀看鮑珊菊的決賽視頻,當得知女兒拿了冠軍後,鮑俊偉說晚上會給孩子打電話,要好好跟孩子聊聊。

「這是河南省參賽運動員取得的第2枚金牌,實現了河南運動員參加奧運會該項目的歷史性突破,為祖國爭了光,為河南添了彩。」河南省體育局有關負責人說,「這一刻屬於中國單車隊,這一刻屬於河南單車隊,中國力量,河南力量,祝賀中國單車隊獲得奧運會場地單車團體競速賽金牌,祝賀河南運動員鮑姍菊!」

1997年出生的鮑珊菊,是河南省洛陽市汝陽縣蔡店鄉鮑村人,於2012年入選洛陽市單車隊,2013年進入省隊,又於2018年進入國家隊。首次出戰奧運的鮑珊菊非等閑之輩,雖然年輕,但實力強勁,在去年的全國單車錦標賽上,鮑珊菊共取得250米個人計時賽、500米個人計時賽以及團體爭先賽三枚金牌,2019年舉辦的場地車世界盃中,這名小將也拿到團體爭先賽的金牌。

「她特別能吃苦,那時候剛到洛陽體校時候才15歲,我怕她堅持不下去,說練不了咱都回來,但孩子從不放棄。」鮑俊偉很心疼女兒,「我和她媽在外打工,孩子每天都是高強度訓練,我們等她每年休假一周見一次面。但是看到她取得成績,打心眼裏高興。」

鮑珊菊的爺爺奶奶還在鮑村居住。爺爺鮑三傑今年72歲了,一提起來孫女,激動不已:「我們最近都不打擾她,讓珊珊安心訓練!」同村的村民得到消息也喜出望外:「真高興!咱汝陽閨女參加奧運會拿冠軍,祝賀!」

參加奧運會的鮑珊菊早前對家鄉人民這樣說:「非常感謝家鄉對我的養育和培育,讓我和單車結下了深厚的緣分,非常感謝國家對我的信任,我一定不負眾望,全力以赴,為家鄉添彩,為國家增光。」

2日,在東京奧運會場地單車女子團體競速賽金牌爭奪戰中,鮑珊菊與名將鍾天使全程領先,最終以31秒895的成績奪取了河南單車項目的第一枚奧運會金牌。半決賽中,中國組合更是以31秒804的成績創造了該項目的世界紀錄。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