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清晨在佛山順德體校的教練張智勇說,陳清晨打球頭腦清晰。敖敏輝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佛山報道)2日下午1時左右,東京奧運會羽毛球項目將迎來女雙決賽,中國組合陳清晨和賈一凡將迎戰老對手印尼組合波莉/拉哈尤,若能成功摘得羽毛球女雙金牌,中國奧運軍團將拿到本屆奧運會羽毛球項目的第三金,也將把里約奧運會失地重新收復。

女子雙打一直是中國羽毛球隊的強項,從1996年至2012年連續五屆奧運會獲得金牌。2016年里約奧運會上,中國女雙近20多年來首次失金。儘管在東京奧運周期,日韓都給中國隊帶來很大衝擊,但業界對「凡塵」組合寄予厚望,認為奪金希望比上屆奧運會要大。

陳清晨/賈一凡正值當打之年,她們一路淘汰強敵,目前也沒有存在明顯的漏洞。在此前四分之一決賽中,印尼組合波莉/拉哈尤淘汰中國組合杜玥/李茵暉,決賽也是凡塵組合也是為隊友復仇的一戰。國羽在本屆東京奧運會上已經進入羽毛球項目5個單項的決賽,並且順利拿下包括羽毛球女子單打,羽毛球混合雙打等的金牌。

此次東京奧運會,陳清晨在賽場響亮的嘶吼聲引起不少網友關注,不少網友認識到了這位國羽名將。記者了解到,陳清晨是廣東梅州人,9歲時她來到佛山,進入順德體校。雖然身體條件並不算突出,但她憑一股不服輸的韌勁,給教練留下深刻印象。

陳清晨邁向專業羽毛球運動員的第一步是在順德體校。敖敏輝攝

「陳清晨的先天條件一般,但她勤奮,再加上她不服輸、思維靈活,還善於與別人溝通。」順德體校羽毛球教練張智勇表示。

在順德體校的兩年時間裏,陳清晨沒有讓張智勇失望,取得長足的進步,隨後走上了冠軍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佛山歷史上還沒有出現過奧運冠軍,此次奧運會卻有望在羽毛球和皮划艇項目上奪兩金。若陳清晨賈一凡成功勝出,佛山也將誕生歷史首金。本次決賽,本網記者將在順德體校與陳清晨教練、家屬及當地體育部門一起見證「凡塵組合」沖金過程。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