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凱雷 上海報道)建黨百年「七一」節前夕,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一行與參加黃埔論壇的兩岸代表等參訪位於上海的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共一大紀念館於6月3日正式對外開放,周恩來侄女周秉德等黃埔親屬亦為紀念館的文物陳列與展覽做出了考證與貢獻。記者在觀眾留言區看到,來自兩岸的青年黃埔後代亦紛紛留言抒發尋訪百年初心,期待祖國統一的心愿,台灣同胞葉芷明就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愛中國,我愛中國台灣。

走進中共一大紀念館,氣勢恢宏的序廳以「歷史選擇、偉大起點」為主題,正前方,13位中共一大代表神采奕奕的全身銅像雕塑映入眼帘。一百年前,這批革命先烈從石庫門中走出,開啟了建黨的偉大征程。

中共一大紀念館留言區,兩岸青年紛紛留言表達愛國之情(香港文匯網記者 凱雷 攝)

記者看到,全新亮相的中共一大紀念館由中共一大會址、宣誓大廳、新建展館等部分組成。新建展館總建築面積約9600平方米,包括基本陳列展廳、報告等。其中,基本陳列展廳面積約3700平方米,布置的「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陳列」展覽同步亮相。展覽展示了從館藏12萬件(套)文物和新徵集的檔案史料中精選的612件文物展品,其中包含30餘件國家一級革命文物。

中共一大紀念館亦設有頗富特色的留言區。在現場,來自兩岸的青年黃埔後代亦紛紛留言抒發尋訪百年初心,期待祖國統一的心愿。台灣同胞葉芷明留言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愛中國,我愛中國台灣。」署名思琢的台胞亦留言稱:「過往未曾參與,未來與君同行。」這些打動人心的留言,讓駐足觀看的參訪者無不動容,直言「太感動」。

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一行參觀中共一大紀念館(香港文匯網記者 凱雷 攝)

台灣黃埔軍校同學後代聯誼會會長丘智賢在參觀之後表示,紀念館中展示了許多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內容,讓公眾了解到黃埔軍校創建的歷史。軍校開創時,來自各地的青年抱持着救國救民的理想,希望為受壓迫民眾打條血路,打破不平等,甚至吸引了安南、朝鮮等地的青年一同加入革命行列,實踐了中山先生統一全國、捍衛主權的軍事理想,「這種氣魄令人神往。」

黃埔軍校同學會副會長陳知庶將軍、同學會秘書長孫凌雁與同學會工作人員在紀念館《日出東方》壁畫前留影(香港文匯網記者 凱雷 攝)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