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在中國共產黨第100個生日即將來臨之際,經過近一年改擴建的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20日重新開館,108件/套文物展品全面生動準確地展現中共三大在中共黨史和中國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貢獻,當中包括了「縫製在馬林襯衣上的共產國際指令(復製件,原件藏於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等內地觀眾較少機會欣賞的珍貴藏品。

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改擴建項目是廣東、廣州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點工程。改擴建後,中共三大歷史陳列館佔地面積為668.42平方米,建築面積從800多平方米擴大至2305平方米,展廳面積從500多平方米擴大至1230平方米。

改擴建後的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香港文匯網記者黃寶儀 攝)

經改陳後推出的「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歷史陳列」,展覽主體時間上限為1921年中共一大召開,下限為1925年中共四大。通過時間上的上下延伸,更全面、完整地詮釋了中共三大的時代背景和歷史意義。展出文物展品108件/套,分為「上下求索——中共三大召開的歷史背景」「凝聚共識——中共三大的召開」「風起雲湧——轟轟烈烈的大革命」「理想之光——新中國成立前犧牲的中共三大代表」四部分。

「縫製在馬林襯衣上的共產國際指令(復製件,原件藏於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等,是展覽的一大亮點。據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黎淑瑩介紹,紀念館主動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聯繫,複製該所收藏的馬林檔案26件/套。這批檔案主要是1922年至1923年,馬林在華期間與中國共產黨、共產國際、以及國民黨來往的信件等。其中馬林對1923年6月召開的中共三大有詳細的記錄,包括與國民黨建立合作關係的討論,中國共產黨黨綱草案英文本,陳獨秀、李大釗、毛澤東等5名中共中央委員致孫中山的信德文本、中共三大選舉結果等資料顯得尤為珍貴,在內地較少能與觀眾見面。

除了更新展品,展覽還從互動體驗方面下功夫,觀眾可以通過點擊20世紀30年代廣州東山一帶鳥瞰「照片」,對比東山的今昔變化;可以觀看全息幻像《尋覓中共三大會址》,了解中共三大會址被毀、重新發現、修繕保護展示的經過;又或是戴上耳機,點擊屏幕,聆聽瞿秋白版、蕭三版、法語版或俄語版的《國際歌》,等等。

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重新開館,在花團錦簇中迎接中國共產黨第100個生日的到來。(香港文匯網記者黃寶儀 攝)

中共三大是唯一一次在廣州召開的全國黨代表大會,與會代表至少有40名,共產國際代表馬林也參加了大會。大會確定以國民革命運動為黨的中心工作,決定共產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促成第一次國共合作,是中國共產黨走向成熟的重要開端。會上,毛澤東當選為中央局秘書,首次進入黨的中央領導核心層。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