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載着生物樣本的多旋翼無人機今天(31日)從「全國首家省級應急醫院」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起飛,飛往位於廣州國際生物島的金域醫學總部實驗室,相比正常車輛運輸所需30分鐘路程,無人機配送僅需10分鐘抵達。這也標誌着廣東首條檢測樣本無人機配送航線正式啟航。期間,由金域醫學主辦的「無人機助力醫療科技冷鏈物流」暨全國首飛儀式亦在廣州和杭州同步啟動,這也是內地第三方醫檢行業首次啟用無人機開展生物樣本冷鏈物流服務。

無人機配送從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到金域醫學總部實驗室僅需10分鐘,而正常車輛路程要30分鐘。(受訪者供圖)

滿足新冠病毒檢測樣本運輸安全 助力政府防疫

據了解,無人機配送近年在內地進入商業化,在醫療急救用血、核酸檢測樣本等方面已有所應用。在城市場景中,無人機冷鏈物流服務可24小時全天候「隨叫隨到」,也克服了繁忙時段交通擁堵影響樣本運輸等問題。無人機配送具備「無接觸」和「運輸快速」的特點,能夠滿足新冠病毒檢測樣本安全運輸的要求,而面對需要緊急篩查的樣本,則可以迅速送往相應的實驗室,開展檢測,可有效助力政府疫情防控。

「無人機在一線城市的物流配送,適合用於緊急需要診斷結果進行下一步治療的患者,滿足臨床需求。」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院長瞿紅鷹表示,該醫院目前致力創建粵港澳大灣區高水準應急醫學救治中心,此次與金域醫學合作,將更好推動雙方在醫療領域的創新合作,讓灣區患者盡早得到精準的治療。

廣東首條檢測樣本無人機配送航線正式啟航。(受訪者供圖)

廣州杭州近100條航線 開展「點對點」運送服務

在廣東首條檢測樣本無人機配送航線31日正式啟用的同時,金域醫學與全國「首家獲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城市物流運行許可『牌照』的城市內航空公司」杭州迅蟻科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當天金域醫學在杭州也開通無人機配送服務,並完成了與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的首次配送。目前,利用成熟的配送網絡,金域醫學已在廣州、杭州兩地擁有近100條航線,可開展無人機「點對點」運送服務,開啟無人機科技助力生物樣本冷鏈物流新時代。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