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曾敏捷)「病毒唔可能自己消失,如果唔打疫苗,全世界可能死三分一人先達到群體免疫。」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本港只有約14.5%(952100人)新冠疫苗接種率「低到冇眼睇」。他警告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若本港疫苗接種率持續偏低,第五波、第六波疫情隨時出現,甚至令變種病毒在本港落地生根。「變種病毒已經殺到埋身,唔通等到第20代疫苗先打咩?可以用住先㗎嘛!」他強調,疫苗是當下唯一可令全球走出疫災困局的可行選擇,他勸喻港人「為咗保護身邊心愛之人,大家都應該盡快接種疫苗。」

本港疫苗計劃已開展逾兩個月,但接種率如蝸行牛步,遠遠落後於疫苗接種率逾25%的新加坡。劉宇隆接受《大公報》專訪談起本港接種率連連搖頭,「輸咗成條街」。劉宇隆指出,新冠病毒不會完全清除,人類或將與病毒共存;而歷史經驗顯示,大流行疫情若要透過自然免疫要達至群體免疫,最終可能死傷慘烈,例如中世紀侵襲歐洲的黑死病,死了三分之一人才達至免疫屏障,而當下每日確診量超過30萬的印度,亦正經歷自然感染的慘絕人寰境況,不僅醫療系統爆煲,連火葬場亦不堪重負,要當街燒屍。

打針非買菜沒價講 七成是底線

「如果用自然感染的方式達至免疫屏障,會好痛苦,死好多人。」劉宇隆警告,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已經在社區亮起紅燈,新一波更強的變種病毒隨時殺到,「如果要走出困局,打疫苗是唯一方法。」

本港疫情正逐步放緩,但劉宇隆強調,全球疫情肆虐下香港難以獨善其身,疫苗整體接種率要達至七成才能獲得群體免疫,有效阻截病毒擴散,「我都好理解大家想快點恢復正常生活,但打針不是買菜,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七成係底線」。

「公雞叫,太陽升」 接種與死亡無關

劉宇隆感慨,香港疫苗供應充足,政府亦增加多項誘因鼓勵,但社會出現內部矛盾和不信任,令市民「捲起衣袖」並非易事。對於市民非常擔心接種疫苗的不良反應,劉宇隆引述醫管局及衞生署數據指出,每一萬名市民中,接種疫苗者有0.11人入院並死亡,遠低於同期入院並死亡的4.43人,兩者相差近40倍,「顯示接種疫苗與病人死亡無直接關係,打針致死並不存在」。他以「公雞叫,太陽升」比喻接種後死亡,「公雞啼叫時太陽升起,但太陽是否因公雞『咯咯』叫先升起呢?」

至於最近有研究顯示疫苗對變種病毒中和抗體大幅下降,市民擔心疫苗效力。劉宇隆指出,中和抗體下降只是其中一個實驗室免疫數據,但現實數據顯示,疫苗能預防變種病毒感染的能力不減,例如復必泰在南非第三期實驗初步結果顯示疫苗保護率達100%;科興在巴西瑪瑙斯的數據顯示,在變種病毒環境中,一針保護力亦達五成;智利則見到接種科興後嚴重案例大幅減低。

對於有市民自認年輕,即使染疫亦問題不大,或認為疫苗的保護力有限期而遲遲未接種。劉宇隆反問,要等到幾時?「變種病毒殺到埋身㗎喇!唔通等到第20代疫苗先打咩?可以用住先㗎嘛」。他提醒,年輕人社交活動中的交叉感染的風險並非零,若與家人同住,更要考慮心愛之人的安全。智利和美國有大量年輕人感染,30至40歲死亡者亦有,感染後亦伴有多種後遺症,勸告年輕人亦不可掉以輕心。

對於有市民不知揀邊隻疫苗而觀望,自稱「老餅」的劉宇隆選擇了科興疫苗,他強調市民可根據需要選擇,「如果年輕人要成班人出去玩,更高保護率的疫苗可能會較適合。」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