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綜合報道)日本政府定於13日召開內閣會議,將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排放入海。此舉引發日本國內、環保組織和周邊國家的強烈反對。福島核廢水一旦開始排放,57天就可將放射物質擴大至大半個太平洋。環保組織指出,核廢水一旦入海,可能造成數千年的傷害,甚至致癌、損害人類DNA。中韓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憂慮,敦促日本在核廢水排放問題上保持公開透明,對國際公共利益負責。

日本福島縣民眾11日示威抗議核廢水入海。(網絡圖片)

日本媒體上周五引述政府消息稱,鑒於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儲罐最快明年夏天將達到容量極限,因此日本政府基本決定排放入海。日本首相菅義偉12日上午在國會會議上重申,處理核廢水是一項不可避免的、不能一直拖延的課題。

雖然日本政府多次強調排放的核廢水安全,負責核電站運營的東京電力公司曾稱已對核廢水進行了過濾,剩下了對人體危害較小的氚。但據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2019年指出,核廢水中仍含有碘-129、鍶-90、釕-106、碳-14和鈷-60等放射性元素。其中,碘-129可以導致甲狀腺癌,鍶-90更被世衞列入一類致癌物清單,易致白血病。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去年10月發表報告還指出,福島核廢水中的放射性同位素碳-14和其他放射性物質的含量之高相當「危險」,存在損害人類DNA的潛在危險。該組織德國分部的資深核專家布爾尼指出,福島儲存的這些廢水當中可能含有多達63.6GBq(千兆貝克勒爾)的碳-14,再加上其他放射性物質,這些廢水的危害可能持續數千年。

根據德國基爾亥姆霍茲海洋研究中心(GEOMAR)的電腦演算結果,福島核廢水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就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3年後美國和加拿大就將遭到核污染影響。

「海洋、魚和地球都在哭泣」

日本國內強烈反對將核廢水傾倒入海。當地時間12日中午,約百名日本普通民眾在首相官邸前集會,反對向大海排放核廢水。他們手持「不要把放射性污水排入海洋」、「不要讓污水污染海洋」等標語,要求日本政府和東電承擔起責任。此外,日本國會議員亦在現場進行演講,表示將與民眾一起進行鬥爭。

福島縣亦有大批民眾11日聚集在磐城市街頭抗議這一計劃,他們高舉標語稱海洋、魚和地球都在哭泣。在福島縣59個市議會中,有41個不同意廢水入海計劃,其中25個強烈反對,16個要求政府謹慎回應。

中韓表嚴重關切

針對日本政府計劃排放核廢水入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再次重申,妥善處置福島核電站廢水問題關係到國際公共利益和周邊國家切身利益,理應慎重妥善把握,確保在各有關方共同參與下,有效避免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帶來進一步損害。為維護國際公共利益和中國人民健康安全,中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表明嚴重關切,要求日方切實以負責任的態度,審慎對待福島核電站核廢水處置問題。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12日也表示,稱日本此舉可能給韓國國民安全和周邊環境帶來直接或間接的影響,韓方對此深表憂慮,要求日方透明公開相關信息,並與周邊國家協商決定核電站污水排放計劃。韓方將不斷加大放射性元素檢測力度,密切關注日方舉動,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等國際社會攜手予以應對。

早在去年10月日本提出核廢水入海決議時,韓國濟州島知事元喜龍曾表示,將在兩國法庭上對日本政府提起民事和刑事訴訟,同時還將向國際法庭提訴。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