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化妝品作為最能體現人民對美好生活需求的產品之一,當前供給卻存在較多問題。對此,全國政協委員楊正國建議,應建設中國特色化妝品產業體系,大力支持建設化妝品產業園,設立化妝品產業發展專項基金,對相關企業進行大力支持。

楊正國介紹,當前,中國化妝品產業體系建立在西方精細化工產業基礎上,存在兩方面不足:一是沒有充分利用中國特色資源優勢,如豐富的本草植物資源;二是沒有與中國特色傳統文化充分結合,如中醫關於美容的獨特理論等,總體在國際上缺乏特色和創新性。

全國政協委員楊正國通過視頻連線接受媒體採訪。(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仕珍 攝)

「在現有產業體繫上,我們的技術積累、品牌影響力等都與歐美髮達國家存在較大差距,短期內難以超越。」楊正國並表示,中國的化妝品產業缺乏要素支撐:從人才角度看,目前內地系統性培養專業化妝品專業技術人員的機構非常少;從土地要素看,大部分地方政府不支持對化妝品原料企業、化妝品加工企業的創辦,甚至加工企業擴大規模也會受到限制;從資金要素角度,技術創新消耗了大量資金,單個企業難以支撐,而政府也很少將化妝品原料研發企業視同科技創新型企業,進而在財政支持給予支持;從要素集聚角度看,缺乏系統的產業孵化體系,除廣州、上海外,其他地方發展都很緩慢,難以協同並形成規模優勢。

為此,楊正國建議可參考「2種核心技術+2種核心原料+1種標準」為主的現代化妝品產業體系思路,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化妝品產業體系。「2種核心技術是指再生醫學技術+傳統中醫理論技術,2個核心原料是指人成纖維細胞調節培養液等現代分子生物新原料+中國傳統本草植物提取的美容功效成分,1種標準是建立在上述2種核心技術與核心原料基礎上的,兼顧安全與發展,兼顧傳統與現代的綜合性標準體系。」

他並建議,學習上海奉賢區東方美谷的模式,鼓勵支持化妝品企業的開辦,加大化妝品基礎研究和人才培養,大力建設化妝品產業園,推進化妝品產業集群發展,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