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凱雷 北京報道)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合興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洪明基表示,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香港未來選舉充分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完備的法治保障,應當從法律層面講清改革理由,加強對香港社會的解釋說明工作,聽取多方意見,宣講「愛國者治港」的包容性,加強完善選舉制度在港宣傳,爭取更多民意。

洪明基

洪明基表示,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可能在香港產生一定社會影響,因此更應該做好多方面宣傳工作。他建議,首先從法律層面講清改革理由,說明根據「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憲制秩序,中央對包括香港選舉制度在內的特區制度具有創制權和決定權,具有基礎立法者地位和責任,而特區負有實施中央立法或決策的憲制性責任。

其次,他建議加強對香港社會的解釋說明工作,聽取多方意見。圍繞此次制度改革,嘗試形成專門的補充說明材料,由全國人大相關機構對此次人大決定進行專門說明,在媒體上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組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港澳知名專家學者通過向中央建言、接受媒體採訪、發表感想心得等方式,用鮮活生動語言和個性化表達,講好自身參與此次完善制度審議過程中的經歷,提升港澳社會對此次制度改革的廣泛參與性。

洪明基還建議在香港專門宣講「「愛國者治港」」的包容性,講清愛國者的標準和範圍,探索適度擴大愛國者範圍,不局限於建制派,可以考慮將堅決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忠誠中間派和溫和泛民納入愛國者範疇內,消除香港社會對愛國者標準的疑慮,並加強對香港政治力量的整合。確保「愛國者治港」將反中亂港勢力排除在外的同時,通過提高愛國者標準的包容性,為國際社會對香港政治發展的觀感尋找正確出口,確保推動香港民主政治繼續穩步前進,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創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最後,洪明基建議做好完善選舉制度在香港本地立法落地工作。首先,應圍繞完善選舉制度提前做好公眾諮詢,可視情況決定公眾諮詢時間長短。其次,在進入立法會審議後,安排建制派議員參與辯論甚至提出不同意見。最後,可組織建制派議員從加強監督等不同角度討論議案,為對外宣傳完善選舉制度的合理性提供基礎,也避免香港社會對制度改革的認識出現重大偏差。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