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海江 哈爾濱報道)中醫藥產業是國家大健康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廣泛的社會和民俗基礎,民眾對中醫藥和民間療法的認可度高。然而,由於長期以來中醫藥重傳承而忽略自主創新,使得中醫藥產業發展相對滯後。全國政協委員、澳門中橋投資集團主席兼總裁孫恩光在2021年全國兩會上建議,應該繼承並弘揚中醫藥精華,將其科技創新提升,並推動產品和服務走向世界。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中橋投資集團主席兼總裁孫恩光。受訪者供圖

中醫藥作為國家自主創新的重要資源,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和發展潛力。澳門近年在中央政府支持下,設立了中藥質量國家重點實驗室,在珠海橫琴設立了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澳門特區政府在《2021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不斷增強澳門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在推動自身經濟復甦同時,為國家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做出貢獻」,其中包括「中醫藥產業的跨界融合」。

澳門與內地中醫藥產業合作,是在把握國際傳統醫藥產業發展趨勢基礎上進行合作,可以在處理產業發展、環境保護等方面借鑒國際先進經驗,進行先行先試,為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國的創新發展模式探究新經驗。孫恩光建議,完善澳門與內地中醫藥合作工作聯繫機制。包括在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機制下設立中醫藥科技創新合作專責委員會,在溝通協作、吸引投資、引進人才、技術創新、科研產品註冊認證以及市場開拓等方面給予有力支援。

同時在澳門原有的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聯合設立)的基礎上,建立中醫藥科技創新的國際聯合實驗室或研究中心,開展創新型研究,獲取原始創新研究成果和自主智慧財產權,搭建中醫科技創新國際合作交流與轉化的平台。

孫恩光說,澳門的旅遊業和會展業發達,行銷和會展專業人才資源豐富,應當藉助澳門的會議展覽優勢,定期舉辦中醫藥論壇和學術交流大會、中醫藥文化展覽、中醫藥健康產品和診療器械國際會議。為中醫藥推向國際化而發揮好服務平台作用。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