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26日從珠海市衞生健康局獲悉,澳門鏡湖醫院、鏡湖護理學院與珠海市人民醫院醫療集團25日在該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聯合培養護理專才、養老專業人才,啟動珠澳職務「雙聘制」;珠澳雙方還互聘專家作為特聘專家顧問。澳門鏡湖慈善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希望藉此推動兩地醫療人才技術交流,推動兩地醫療服務發展。

澳門醫生到珠海橫琴跨境執業坐診。(資料圖片)

據合作協議,珠海市人民醫院將作為澳門鏡湖護理學院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及學位後專科深造課程的臨床實習基地;聯合培養護理專才、養老專業人才、臨床帶教老師,推動珠海在職護士報考澳門鏡湖護理學院碩士班,護理本科生聯動招生;每年聯合舉辦珠澳兩地護理學術交流活動;共同探討大灣區珠澳聯合養老模式;啟動珠澳職務「雙聘制」,即是珠海市人民醫院可以為澳門醫生髮出聘書,澳門鏡湖醫院也可向珠海醫生髮出聘書。

同時,澳門鏡湖醫院還與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簽訂友好框架協議。雙方初期將基於中大五院在生殖醫學領域的學科及技術優勢,進一步加強兩地相關技術專家的交流與合作。未來亦將推動整體醫學人才聯合培養工作,並依託中大五院國家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的基礎,為鏡湖醫院提供規範化培訓,以及參與國家執業醫師資格的模擬考試等,聯合開展人員培訓。

接下來,珠海市衞生健康局還將從六方面推動珠澳醫療合作。該局相關負責人指出,包括醫療服務同質化、人才隊伍同城化、學科建設協同化、健康城市共建、醫藥產業交互促進、健康文化交融等方面,珠澳有關職能單位和各個醫療機構都傾力參與,希望推動兩地醫療服務深度融合。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