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教育局今日(2日)向各中學發出通函,公布就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課程和評估,向學校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問卷調查,希望了解學校對優化方案的建議和意見,並會為學校領導層和前線教師安排簡介會,向他們解釋優化方案和聽取意見。

發言人指出,中文科方面,方案主要在於精簡必修部分和選修部分的教學,以及減少公開評核的試卷數目,減少過度操練。英文科方面,會透過整合必修部分和選修部分,減少教學上的重疊從而釋放空間。數學科方面,課程由「基礎課題」和「非基礎課題」組成,學生可以只修讀「基礎課題」及部分「非基礎課題」。如在中學文憑試的「基礎課題」表現良好,最高可獲第四級的成績。至於通識教育科,科目會冠以新的名稱,在不同方面作出加強措施,並將課程內容比重減至大約一半。

教育局今就優化高中核心科目向學校發問卷調查。(中新社資料圖片)

發言人續指,科目優化後,可釋放課時共約250小時,但並不是一個規範或一刀切的硬指標。當優化措施實施全盤落實後,學校可配合其校情及學生需要,透過學校層面的課程規劃釋出更多空間照顧學生的多元學習需要。

發言人說,為期一個月的學校問卷調查將蒐集學界意見,並交予課程發展議會與考評局轄下的四個核心科目委員會考慮。若方案最終獲接納,最快可於2021學年中四級起實施,讓學生盡早受惠。與此同時,教育局會加強相關的支援工作,包括教師培訓、學與教資源等,讓教師作適當準備。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