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去年疫情期間,外貿大省廣東與阿里巴巴簽署「春雷計劃」,通過數字化技術和貿易升級,幫助廣東中小企業拓展出口業務。1月26日公布的「春蕾計劃」半年成績單顯示,廣東中小企業積極擁抱數字化,在「春雷計劃」支持下轉型突圍、逆風翻盤,外貿大省在數字化助力下持續領跑全國。其中,2020全年,阿里國際站觀看直播日均買家數增長206%,通過直播引導到店買家數增長621%,廣東外貿商家實現了足不出戶貨賣全球。

去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傳統外貿交易和洽談受阻,卻也成為廣東商家尋求數字化轉型的催化劑。2020年4月,阿里巴巴重啟幫扶中小企業的「春雷計劃」;5月29日,廣東省商務廳與阿里巴巴簽署「春雷計劃」,廣州、東莞等地也陸續與阿里簽約,攜手用數字化手段幫助中小企業「穩外貿」。

廣東產業帶商品通過「全球分銷計劃」加速出口。受訪者供圖

廣深線上渠道出口翻倍

疫情以來,海外供給能力不足,而全球需求並未下降,率先復工復產的「中國製造」有效填補這一缺口。

「幾千萬的生意合作,雙方沒見過面就打幾百萬預付款,這種事只有在電商時代才會發生。」廣東碩騰科技總經理羅暢剛從阿里巴巴拿到346萬美金訂單,他說,疫情讓羅暢公司線下交易場景受阻,卻在「春雷計劃」下的線上渠道收穫公司單筆最大海外訂單。

1月26日,阿里巴巴公布廣東省「春雷計劃」半年成績單。數據顯示,廣東中小企業積極擁抱數字化,在「春雷計劃」支持下轉型突圍、逆風翻盤,外貿大省在數字化助力下持續領跑全國。

疫情阻隔了線下展會這個傳統外貿的主要訂單渠道,線上展會火速上線,以家居健康線上展會為例,日均吸引20萬全球批發商前來觀展,詢盤同比增長303%,已支付訂單量同比增長179%。

廣東各地政府也積極支持中小企業參與數字化轉型,在阿里平台2020年6-12月出口額前5的深圳、廣州、東莞、佛山、中山同比增速均超120%。

統計顯示,廣東貨物在國際站上最受全球消費者喜愛的前5類分別是:消費電子、服裝、家居園藝、美妝個護、包裝印刷,最亮眼數據來自於醫療器械交易額,增速高達946.6%,為全球抗疫做出積極貢獻。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