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歐盟委員會分管衞生和食品安全事務的委員基里亞基季斯昨日(25日)表示,英國阿斯利康製藥公司打算減少疫苗交付數量的計劃是「不可接受」的,歐盟委員會將設立疫苗出口透明機制。

近日,阿斯利康和美國輝瑞製藥有限公司均以需要擴大產能為由表示將在短期內減少疫苗供應。(新華社)

基里亞基季斯表示,上周五阿斯利康公司表示打算在未來幾周內減少疫苗供應,嚴重少於此前商定和宣布的劑量,這是歐盟所不可接受的。她已致信阿斯利康公司,向對方強調遵守約定供貨時間表的重要性。

 

近日,阿斯利康和美國輝瑞製藥有限公司均以需要擴大產能為由表示將在短期內減少疫苗供應。對此,歐盟多國表達不滿。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歐盟將敦促製藥公司遵守此前簽署的合同,並表示必要時應採取一切手段保證疫苗及時供應。

目前歐盟已批准兩款新冠疫苗有條件上市,一款是輝瑞公司與德國生物新科技公司聯合研發的疫苗,另一款是美國莫德納公司研發的疫苗。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