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方宣布對蓬佩奧等人實施制裁,美國國會眾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成員麥考爾稱「有關制裁是無恥和毫無依據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作出回應。

「麥考爾言論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政客只許美方蠻橫打壓,不許別人正當防衛的霸凌、霸權、霸道邏輯。」她說。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資料圖片)

華春瑩指出,中方決定對美方有關人員實施制裁,是對這些人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錯誤行徑作出的回應,是完全正當和必要的,充分展示了中國政府捍衛國家利益的堅定決心。

她進一步援引美國相關機構統計數據指出,特朗普政府執政期間共實施了3900多項不同的制裁措施,頻率相當於每天3次。這些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相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得人心,受到了國際社會的一致反對和譴責。

「我們早就說過,單邊制裁損人害己,就像『飛去來器』或者『迴旋鏢』,早晚都會飛回去的。」她說。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