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 大連報道)大連市政府新聞辦9日下午舉行了一場特別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現場連線大連海洋大學航海與船舶工程學院黨總支副書記王海鵬、船舶與海洋工程專業2018級學生李宗餘,介紹該校航海與船舶工程學院「青年抗疫突擊隊」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情況及感動全網「移動的雕塑」攝影作品背後的故事。

大連海洋大學「移動的雕塑」全網刷屏(受訪者供圖)

王海鵬表示,2020年12月21日晚,大連海洋大學接到大連市疾控中心通知,學校一名在校學生核酸檢測呈陽性。大連海洋大學第一時間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對校園和學生公寓實施全封閉管理。截至目前,已組織全體在校師生進行3輪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校園封閉後,航海與船舶工程學院的17名男同學自發成立了「青年抗疫突擊隊」,與大學生公寓的志願者老師們一道,為大學生公寓5000餘名同學運送一日三餐、生活和防疫物資。

青年突擊隊當日冒着鵝毛大雪在搬運防疫物資(受訪者供圖)

王海鵬說,1月6日,大連突降大雪,氣溫驟降,由於部分道路坡陡路滑,十幾名突擊隊員用電動三輪車運送物資,他們頂風冒雪、眾人推車前行的場面被公寓里的同學抓拍到了,她們將視頻和照片發到了微信朋友圈,大連海洋大學黨委宣傳部也將這些圖片和視頻編輯成小視頻發布在學校官方媒體平台上,相關媒體也在第一時間進行了宣傳和報道,後被全國各媒體平台轉發全網。幾日來,突擊隊的同學們接到了來自全國各地熱心網友的讚許、支持和鼓勵,同學們深受感動、倍感振奮。

青年突擊隊成員、大連海洋大學船舶與海洋工程專業2018級學生李宗餘說,疫情發生後,我們17名同學自發地成立了「青年抗疫突擊隊」,每天協助學校工作人員為同學們送餐、運送防疫物資等生活用品。

「我從小在農村長大,幫家裏乾農活時,學會了騎電動三輪車,因此2021年1月6日下午由我駕駛着電動三輪車運送防疫物資。當時大連突降鵝毛大雪,風也特別大、路上積雪很厚,道路坡度很大,車上的貨物很重,再加上被冰雪覆蓋的兩條減速帶,當車子走上坡路時,油門已不起作用,車輪在雪地上打滑不走道。在場的老師和同學們看到這種情況,就紛紛衝上來喊着號子一起使勁把車子推了上去。」

李宗餘說,後來我們才知道當時的推車場面被同學抓拍到了,還在全國引起了強烈的反響。面對網友和社會各界的讚揚,我們都覺得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我們只是做了我們青年學生應該擔當、應該做的事情。

8日12時至24時,大連市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和本地無症狀感染者。目前,全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1例,本地無症狀感染者32例。9日下午,大連新增4例確診患者和1例無症狀感染者出院。目前已累計有21個確診病例和12個無症狀感染者,共計33名患者出院。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