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原副院長李揚

(香港文匯網記者王珏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原副院長李揚25日在中國城市百人論壇2020年會發言指出,中國財政收支差額問題依然突出,在大概率上,這種情況將在「十四五」時期延續,可見解決好資金供給問題,是未來五年推進中國城市化的關鍵因素。

中國城市百人論壇2020年會由中國社科院、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共同主辦,本次會議以「邁向『十四五』的城市中國:人文、智慧與生態」為主題,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圍繞中國城市發展面臨的問題,探討中國城鎮化和城市發展的規律,展望「十四五」時期中國城市圖景。

李揚在論壇上發言介紹,今年1-9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4100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6.4%,預算支出175185億元,同比下降1.9%。政府性基金收入55207億元,同比增長3.8%;政府性基金支出78218億元,同比增長26.6%。雖然情況在好轉,但財政收支差額情況將在「十四五」時期延續。

此外,他指出,中國的債務和槓桿率問題也再次凸顯。經過2015-2018年的努力,中國政府的去槓桿成效顯著,而2019年財政刺激政策的採行,導致政府槓桿率重新上升。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的赤字率和債務率都有劇烈的上升,作為綜合結果,政府槓桿率上升迅速,為未來的經濟穩定發展留下了隱患。從增速看,2020年中國一季度實體經濟槓桿率攀升13.9個百分點,是僅次於2009年一季度的歷史次高點。不過2020年二季度槓桿率攀升7.1個百分點,只及一季度的一半左右,漲幅大大收窄。李揚認為,槓桿率上升趨勢減緩的根本原因在於經濟增長率由負轉正,是槓桿率的分母因素髮揮了更大作用,如果下半年經濟增長繼續恢復,則宏觀槓桿率增幅趨緩是可期的。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