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世界文化旅遊大會28日在西安開幕,攜程研究院西安文旅研究中心亦同時宣布成立。據了解,該中心成立後,將發揮平台生態和全球化旅遊供應鏈的優勢,結合行業專業智庫,深化目的地文旅研究,聚焦西安乃至陝西省文旅產業發展,助力地方政府和文旅企業共建合作,打造文旅產業標桿性政企合作平台。同時,推動大數據和信息平台的建設,支持產業科學決策,打造目的地智慧服務體系,提升在線旅遊產品運營效率,構建西安可持續發展的運營生態。

攜程研究院西安文旅研究中心發布陝西、西安文旅復甦大數據。(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仕珍 攝)

據攜程研究院西安文旅研究中心主任浦明輝介紹,新冠疫情給旅遊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衝擊,上半年內地旅遊人數同比下降62%,旅遊收入銳減。但隨着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文旅產業在面對挑戰的同時亦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文旅復甦創新轉型將成為文旅業發展的核心主題。

據悉,藉着2021年第十四屆全運會在陝西召開的東風,西安市聯合攜程推出了「相約西安·築夢全運」文旅促進活動。攜程集團首席執行官孫潔表示,未來一年裏,攜程平台將投入億級推廣資源,與西安聯合開展數十項線上推廣活動,助推西安文旅行業強勢復甦、創新轉型,全面提升西安文化旅遊的國際影響力。

陝西旅遊大灣區遊客占比最高

活動當天,攜程研究院文旅研究中心並發布了陝西、西安文旅復甦大數據。據介紹,通過二月以來攜程平台用戶行為數據顯示,陝西旅遊業復甦趨勢明顯。截止8月底,陝西省旅遊人次和收入同比恢復已超過60%,陝西全省大交通數據展示了強勁的恢復趨勢,主題游和自駕游是其中的亮點,高端定制游增長強勢,大灣區遊客占比最高,陝西省充分獲得了疫後短途游的紅利。

「受疫情後門票免費影響,景點門票降低,但是機票、酒店的增長趨勢來看,陝西對世界的吸引力仍然巨大。」浦明輝稱,西安市對疫情做出了突出的貢獻,西安市旅遊人次同比恢復73.24%,旅遊總收入復甦達到68%,高端酒店需求顯著提升。

他同時表示,從攜程發布的十一國慶黃金周旅遊熱地圖數據來看,西安位列全國旅遊熱搜城市榜TOP10,自由行榜TOP5,穩居旅遊城市第一梯隊。在攜程旅拍和直播口碑中,西安位居首位,是眾多古都城市中的新潮網紅。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