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周亞明貴陽報道) 由香港紅投資有限公司(藍天圖書)出版的最新理論成果《塊數據1.0-5.0》中文繁體版,昨天(21日)起在北京和貴陽兩地網絡首發。專家指不久將有英文版、法文版、德文版等多語種版本陸續推出,以加快中國大數據理論創新走向世界。

與世界共享數字文明的發展成果

昨天舉行的《塊數據1.0-5.0》中文繁體版首發儀式,共分為新書發布、主旨演講、專家點評三個環節進行,北京、貴陽兩地多位專家通過網絡視頻連線,對新書給予了高度評價。

香港紅投資有限公司【紅出版(藍天圖書)】創辦人、行政總裁梁鈞浩在新書發布詞中提到,塊數據作為研究數據運動規律的哲學,是全球領先的大數據理論、技術跟模式。「從《塊數據1.0》到《塊數據5.0》,塊數據的理論得到了學界廣泛的認可,受到媒體深度關注,收穫讀者一致好評,在亞馬遜等圖書網站的銷量曾一度排到前十名,成為大數據領域一個現象級的話題。」梁鈞浩說,可以預見,隨着《塊數據1.0-5.0》(中文繁體版)的出版,必將受到業界持續的關注,引發新一輪對塊數據的深度研究跟探索,期待與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深化合作,共同推動更多的、優秀的大數據着作編譯的誕生,讓世界更完整、真實、快捷地瞭解數字中國,共享數字文明的發展成果。

據介紹,《塊數據1.0-5.0》中文繁體版由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編撰、中信出版集團授權、香港紅投資有限公司(藍天圖書)出版。

加快中國大數據理論創新走向世界

首發儀式上,全國政協委員、貴陽市委市政府首席戰略顧問、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主任連玉明通過視頻連線,在《塊數據1.0-5.0》主旨演講中透露,中文繁體版《塊數據1.0-5.0》的出版發行,僅僅是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的理論成果向世界邁進的第一步,不遠的將來,《塊數據1.0-5.0》的英文版、法文版、德文版等多語種版本也將陸續推出,並推動貴州和貴陽大數據品牌走出國門,加快中國大數據理論創新走向世界。

據悉,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成立於2015年4月,是貴陽市政府與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共建的跨學科、專業性、國際化、開放型研究平台,是中國大數據發展新型高端智庫。研究推出的塊數據、數權法、主權區塊鏈「三部曲」是大數據理論發展新的里程碑,被譽為重構數字文明新秩序的三大支柱,在國內外具有較大影響力。此前編纂出版的《數典》獲得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工程科技知識中心的認可和推薦,是迄今為止全球首部全面系統研究大數據標準術語體系的多語種專業工具書。

其中,《塊數據》系列着作出版的過程,是貴陽探索大數據發展規律的過程,也是把握大數據未來發展趨勢的過程。從1.0到5.0,初步建構了塊數據理論體系,揭示了塊數據的本質、價值和規律。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