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眾議院通過大規模選舉改革法案。圖為國會外貌。 美聯社

涉選舉體系所有內容 按人口數據重劃選區

由民主黨主導的美國眾議院,前晚在沒有任何共和黨支持的情況下,通過了一項被稱為「美國一代人以來最重大」的大規模選舉改革法案。法案全長接近800頁,幾乎涉及了美國選舉體系的所有內容,包括選舉資金和選民參與問題,還要求各州設立獨立的委員會,根據人口數據重新劃分地區界線。

法案以220票對210票通過,除了兩位共和黨議員未投票外,其他共和黨人均不支持,亦有兩名民主黨人反對。這項法案的文件編號列為眾議院一號法案(H.R.1),支持的民主黨議員形容,顯示法案較其他議題更具重要性,形容是要恢復美國人的聲音。美國總統拜登亦對法案表示「強烈支持」。

未來總統須披露納稅情況

法案長達791頁,涉及美國選舉制度的方方面面,包括撥款近20億美元(約155億港元)升級選舉基建設施、明確提前投票相關規定、剔除當前選舉進程中阻礙選民投票的規定。法案重點之一是放寬投票資格,包括提出降低投票年齡門檻、要求各州實施自動選民登記制度。針對前總統特朗普由參選到卸任,一直拒絕披露其稅務文件,法案亦要求未來總統必須披露納稅情況。

針對共和黨多年來一直透過重劃選區的方法,分薄民主黨在州議會及國會選舉的票源,法案亦要求防止政黨用手段操弄國會選區劃界以獲得政治優勢。同時,針對允許匿名金主干涉政治工作的模糊競選資金規定,法案也提出改革,提高捐獻者身份的透明度。

「國會有權制定聯邦規則」

民主黨力推選舉改革法案的時機令人關注。一方面,特朗普陣營一直堅稱現任總統拜登和民主黨竊取了去年大選,並聲稱選舉中存在舞弊欺詐行為;另一方面,民主黨則希望解決當前選舉程序飽受質疑的問題。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表示:「民主黨人想用他們微薄的多數優勢通過法案,不是為了贏得選民信任,而是保證自己不在下次選舉中丟掉席位。」

美國即將開始10年一次的選區重新劃分工作,這項工作原先主要由各州議會牽頭進行,多數由共和黨掌控的州想借選區重劃為自己奪取眾院多數席位爭取機會。本周一,有共和黨眾議員在聽證會上表示,很多選舉規定應由各州自主決定;不過民主黨人表示,國會根據憲法有權制定聯邦規則,確保全國選舉的一致性。

法案在眾議院過關後,將送交參議院審議,但由於法案並非預算項目,需要60名參議員支持方可通過。考慮到共和黨人一致反對,在民主黨只有50席參議院議席的情況下,法案相信絕無機會在參議院通過。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