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水稻研究所研究員謝先芝介紹耐鹽水稻生產情況(記者丁春麗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 山東報道)10月10日-11日,山東省水稻研究所耐鹽水稻研究暨成果示範觀摩會在國家耐鹽粳稻育種創新基地(東營)隆重舉行。測產組對水稻所選育的4個5‰鹽度下的新品系進行了實打測產,其中魯鹽稻69號實打測產498公斤,創下高產紀錄。

這四個品系於2020年5月6日播種,6月10日人工插秧,6月20日開始澆灌3‰至5‰的微鹹水,澆灌30天后用5‰鹽水灌溉至成熟。

測產組組長吳先軍教授今天上午宣布測產結果,此次測產的4個耐鹽粳稻新品系分別為魯鹽稻13、魯鹽稻34、魯鹽稻68和魯鹽稻69,經過丈量、脫粒、稱重、水分測定、稱樣等環節,實收產量折算標準水分分別達到472.73公斤、471.87公斤、460.32公斤、498.17公斤。

據山東省水稻研究所研究員謝先芝介紹,該系列品系適宜輕簡化栽培、產量高、抗性好,可利用5‰鹽度微鹹水直接進行灌溉,節約大量淡水資源。待到區域性品種審定試驗通過後,就能篩選出真正適合併高產的耐鹽水稻品種,並在鹽鹼地上推廣種植。目前,僅黃河三角洲可耕鹽鹼地就有200多萬畝,相當于山東省目前的水稻種植面積,可以供養上百萬人口。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