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簡嘉禾在冠軍賽打破1500米自由泳亞績,卻因體能測試第11無緣決賽。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近來不少全國比賽中的體測話題引來熱議,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昨日在國務院例行政策吹風會上表示,體能測試只是一種倒逼機制,不是對項目競賽規則的根本改變,更不會影響高水平運動員奧運會參賽選拔、甚至參加奧運會在內的國際比賽的機會。

在此前舉行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中,包括葉詩文、王簡嘉禾、余賀新、傅園慧等眾多名將因體能測試未達標而無緣決賽,引發網民普遍熱議。

對於體能測試在體育訓練和競賽中的作用,李建明稱需要實事求是、科學、分類指導。「我們需要認真總結前一段時間在部分比賽過程中引入體能測試的經驗和教訓,來進一步完善相關措施,疑惑性的政策措施不要放大,因為這是倒逼機制,是一種措施,不是對項目競賽規則的根本改變,更不會影響高水平運動員在奧運會參賽選拔,包括參加奧運會在內的國際比賽的機會,目的是要倒逼運動員重視強化基礎體能訓練。」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