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等47名攬炒派中人於2020年發起及參與所謂的「35+初選」,企圖按所謂「攬炒十步曲」奪取立法會過半議席實行「攬炒」,因而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中16人否認控罪,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第三日審訊。控方繼續宣讀開案陳詞,陳述各被告在「初選」計劃中的具體角色及行動罪證,暫提及7名被告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及施德來,指他們分別簽署案中屬關鍵文件的「墨落無悔」聲明書,在「初選」論壇上及所謂的「初選」政綱中的所言所行等,包括否決財案以癱瘓政府運作,其中彭卓棋更稱不惜以「肢體抗爭」來癱瘓政府,有人則聲稱要游說外國制裁香港,有人甚至鼓吹建立所謂「香港民族」等。

鄭達鴻(時任東區區議員)

有份簽署所謂「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

所屬的公民黨在Facebook發文表明加入聯署,亦發表過有關「初選」投票的影片。鄭於片中說對抗政府需要不同戰線,「議會戰線」不可以放棄,他表明一旦當選會行使權力否決政府的財政預算案。

2020年6月27日在港島區選舉論壇上,再次聲言要在「立法會戰線」中抗爭,在取得「35+」後要否決政府的預算案,又稱「即使活在國安法的陰影下」,仍一直代表公民黨在歐洲議會游說「救生艇計劃」。

於「初選」港島地區勝選後,即按承諾於2020年7月22日提交立法會選舉提名表格參選,但由於涉及游說外國制裁香港特區政府,於同月30日被取消資格。

被捕後在搜出的選舉宣傳單張上,發現印有他承諾一旦當選會行使權力否決財政預算,迫使政府落實「五大訴求」等內容。

楊雪盈(時任灣仔區議會主席)

有份簽署所謂「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

2020年6月19日遞交了「初選」提名表格參選,選舉單張中的所謂參選政綱提到「五大訴求、議會過半是我們共同呼喚的將來」。

2020年6月27日出席港島區「初選」論壇時,提到「初選」可團結「民主派」,鼓勵更多市民「對抗政權」。

2020年7月9日,出席「初選」發起人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舉辦的記者會,在戴耀廷聲言「『35+』個目標係爭取能夠攞到立法會嘅控制權」後,發言感謝「民主動力」促成「35+初選」,呼籲「喺國安法嘅陰霾之下走出來」到票站投票。

於「初選」中落敗後,以「PLAN B」身份報名參選立法會,代替被DQ的港島區3名「初選」當選人袁嘉蔚、梁晃維及鄭達鴻,反映她堅定支持計劃。

被捕後在其辦公室搜出寫有「國安壓境 兩制已毀」的宣傳品。其電腦內有「35+工程:立法會過半港島區民主派協調機制(草擬)」文件,文件上寫有任何人加入協調機制,均同意如「民主派」贏得立法會過半席位,其會積極使用立法會權力,包括財政預算案否決權,去迫使特首回應「五大訴求」。

彭卓棋(時任南區區議員)

2020年6月10日於Facebook 發布已簽署的所謂「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同月20日提交「初選」提名表格參選。

2020年6月27日在港島區「初選」論壇中引用一首黑暴歌曲的歌詞,聲言「我哋嘅敵人就係共產黨,我哋入到議會不惜以肢體抗爭,癱瘓政府,否決財政預算案,亦會用議員身份支援街頭抗爭」,又稱「我哋今場嘅選舉要達至『35+』」,又稱同意梁晃維聲稱要建立「香港民族」的說法,認為要擴大「本土身份」。

在「初選」中敗選後,按承諾的原訂計劃沒有參選立法會選舉。

被捕後在其辦公室搜出選舉單張,上有其政治宣言,以「對抗極權」為題,自稱「本土抗爭派」,會行使權力否決所有立法會議案,迫使政權回應「五大訴求」。其電腦內另有選舉單張,內文強調「初選」終極目標為達到「35+」及「攬炒」,迫使政府回應「五大訴求」。

黃碧雲(時任九龍西立法會議員)

在社交平台上為「初選」宣傳,包括在Facebook發帖及出席記者會。

2020年6月20日呈交「初選」提名表格參加「初選」。同月25日出席九西「初選」論壇,明確支持「初選」及「議會戰線」,重申「初選」要團結合作「對抗暴政」。表明會用盡所擁有的權力爭取落實「五大訴求」,拒絕學校向學生「洗腦」教育及要求改革警隊。

出席「初選」論壇時稱:「我哋係會用憲制裏面所有嘅全力同埋手段係爭取『五大訴求』,如果否決財政預算案能夠促成呢一樣嘢,我哋一定會做。」

2020年7月15日她在記者會上承認「初選」落敗,會信守承諾按「35+」協議,不參加立法會選舉。

被捕後,警員在其辦公室搜出有關「初選」的資料,包括九西區的民調資料、「35+論壇須知」 、「初選」的投票系統簡介,以及《共同綱領(新界西)》文件,該文件寫有「參與此協調機制的個人或團體,認同若『民主派』取得立法會一半以上的議席,會積極運用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權力,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回應『五大訴求』」的字句。

在撰寫的一篇《有平台才有博弈之地》文章中,強調了「35+」及「議會戰線」的重要性,聲稱在「議會戰線」中留有一地,才有「抗爭」的着力點,與政府「博弈」下去。

在「黃碧雲工作報告2016-2020」中強調「民主派」要團結,全力爭取2020年立法會選舉民主派議席「35+」。

何啟明(時任民協副主席、時任深水埗區議員)

2020年6月11日他在Facebook專頁發布已簽署的所謂「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同月16日後提交提名表格參加「初選」,並附有「反暴政」、「衛我城」字眼的競選小冊子。

2020年6月25日出席九龍西「初選」論壇時說曾與「一班70+手足(暴徒)」在深水埗警署門口「反暴政、食催淚彈」,又稱「反抗係我哋唯一出路」,簽署抗爭聲明是要「一齊團結入議會」,並曾提到「一定就係出來要打倒共產黨」。

在「初選」論壇上散播對政府和警隊的仇恨,指控警方多次在不同場合使用武力、「導致大量死亡原因不明的事件」、「無差別」拘捕和檢控年輕人。

2020年6月30日,在Facebook發文呼籲市民捐贈電子器材,如 iPhone、iPad,以用作「初選」投票。

在2020年7月10日的《大紀元時報》訪問中,呼籲公眾支持「初選」,聲稱應用不同手段,包括「國際戰線」對抗共產黨。

在「初選」中當選後,於2020年7月22日在Facebook發帖稱將參加立法會選舉,重申必定會抗爭到底,並形容警隊為「犯罪集團」。同日他遞交立法會選舉的提名表格。

何被捕後,警方在其電子器材中發現有選舉宣傳品,上面寫有「立會過半 光復香港」。

劉偉聰(大律師、時任深水埗區議員)

有份簽署所謂「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及參選「初選」九龍西區直選。

於2020年6月19日提交「初選」提名表格,同月25日在九西選舉論壇中,表明要在「議會戰線」、「街頭戰線」中「抗爭」,聲稱前線示威是極度重要的戰線,議會則是「另一條戰線」,盼能做到「裏應外合」,又指要改革政府委任法官方式。

在「初選」中落敗後,於Facebook交代稱尊重結果,支持當選人,最終亦按原訂計劃沒有參選立法會選舉。

被捕後,在其辦公室搜出一份「625 debate要點」筆記,寫有「35+是我們的憧憬,所以即使當日公布『初選』並無要求我們簽署共同綱領,我們亦自發簽署立場聲明書,確保抗爭陣營參選人,有最基本的抗爭意志」。

施德來(時任民協主席)

在Facebook宣布出選時,稱「初選」是團結「民主派」的重要一步。

出席「初選」論壇時,鼓吹「街頭戰線」、「議會戰線」,明言若任何民協成員當選,都會否決政府的財政預算案及撥款,重申對「攬炒」的堅定主張。

在「初選」中落選後,表明會遵守承諾,停止參加立法會選舉的競選活動。

本案47名被告被控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月7日期間,串謀他人旨在顛覆國家政權,其中31人已表明認罪,另外16人拒絕認罪,案件於本周一(6日)正式開審。16名不認罪被告分為吳政亨、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施德來、何桂藍、陳志全、鄒家成、林卓廷、梁國雄、柯耀林、李予信及余慧明。

聆訊今(9日)續。

審理「初選」案第三日 法院玻璃幕牆遭射裂

(記者 蕭景源)被控干犯香港國安法「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原屬高等法院的「35+初選」案,因為涉案者多達47人,於本周一(6日)移師西九龍裁判法院展開長達90日審訊。為防止黑暴餘孽藉故生事,警方連日派出逾百警員在法院外圍一帶布防,惟有狂徒視法律如無物,在案件開審第三日即公然挑戰法庭及警方,向法院大樓發射1枚疑由氣槍射出的鋼珠彈,擊毀一塊玻璃幕牆,幸無釀成傷亡。

西九龍法院懷疑遭氣槍射擊,一塊玻璃遭射裂(紅框示)。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16名涉及「35+初選」案的不認罪被告昨日上午繼續分別自行或由囚車押解到法庭於4樓3號庭應訊。中午休庭後,約於下午1時39分,警方接獲西九龍法院的保安員報案,指在巡樓時發現大樓正門對上3樓有一塊兩米乘5米的玻璃幕牆爆裂損毀。該幅玻璃幕牆上方位置呈現一個圓形凹痕小孔,疑遭人從法院外射擊造成。

警搜證檢鋼珠 林定國:不容忍威脅法院

警方接報後立即封鎖現場調查,警員駕車到法院對開的西九龍走廊行車天橋上調查。其後,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探員、爆炸品處理科人員及鑑證科人員奉召到場調查搜證,探員使用金屬探測儀在大樓外草叢及行人路探索,檢獲一粒鋼珠,惟未知是否與案有關。

法院對出通州街大批警員搜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傍晚約6時,警方進一步封鎖法院外近通州街行車天橋底一段路面,派出數十名機動部隊警員一字排開,用電筒照射地面進行地氈式搜索證物。

據悉,警方經初步調查,懷疑有人於下午約1時17分在行車天橋上向法院外牆作出射擊,導致一塊玻璃幕牆破裂。

案件暫列作刑事毀壞交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警方呼籲任何人如於上述時間途經,並可提供與案件有關的資料,可致電5973 9197與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組調查人員或任何一間警署聯絡,又強調絕不容忍任何人為達任何目的而訴諸暴力,必定堅決採取執法行動以維持社會秩序,並對所有違法行為追究到底。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昨日發表聲明,表示對事件深表關注,強烈譴責任何企圖破壞或干擾司法機構妥善執行司法程序的暴力行為。香港是法治社會,絕不容忍任何人暴力攻擊或威脅法院和司法人員。香港特區政府必定追究到底,將破壞社會秩序、衝擊法治的違法者繩之以法。他有信心司法程序繼續妥善執行,不受影響。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