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有約21.4萬人居於10.7萬個劏房中。(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截至2022年9月底,房委會公布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5.6年,遠遠高於政府「三年上樓」的承諾目標。公屋聯會今日(6日)表示,多屆政府都致力解決公營房屋短缺的問題,但事與願違,公屋單位落成的進度年復年仍然是「頭輕尾重」,不少基層市民無奈長居於劏房等不適切住房之中,成為香港繁華的暗角處,亟待政府大刀闊斧推出新措施,改善基層市民的居住環境。

公屋聯會表示,明白社會對於項目的選址有不同的意見,但預期項目的使用期約為5年,只屬臨時而非永久性質,長遠亦無損土地原有的規劃用途,只是暫借土地閒置時間,期盼社會能夠理解、包容。

公屋聯會指出,新一屆政府於去年公布首份施政報告,推出不少房屋措施,以期達到「提速、提效、提量、提質」目標。其中重點推出「簡約公屋」,目標於5年內興建約3萬個單位,以回應基層市民住屋的需求,並透過「簡約公屋」單位,目標於4年內把「公屋綜合輪候時間」由6年降至4.5年,以縮短公屋申請者「上樓」的時間,獲社會普遍認同。

「簡約公屋」由政府主導興建,一改過往由民間主導興建過渡性房屋的模式,藉以加快項目的落成,這點充分回應了社會過去的訴求,是實事求是的做法。縱然政府公布「簡約公屋」起,社會對於項目的選址、造價等都有不同的意見及憂慮,政府亦因而吸納並作出修訂,如從首批4個選址均屬新界區,到最近公布的8個選址中包括市區地段,可為日後申請者提供更多不同的單位選擇。而在撥款申請上,亦決定分兩個階段申請工程撥款,壓縮工程費用開支等做法均回應了社會的關注。

此外,根據2021年中期人口統計,全港有約21.4萬人居住於10.7萬個劏房內。公屋聯會續指,一間溫暖簡約的公屋,遠勝於一間侷促劣質的劏房。要長遠解決不適切住房的問題,關鍵是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縮短輪候公屋的時間,但建屋畢竟需時,不能一蹴而就,透過「簡約公屋」以換取時間,暫補現時公屋供應的不足,是有其必要性的。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