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猜燈謎、玩遊戲、嘗美食……2月4日,在元宵佳節來臨之際,100組深港家庭在深圳羅湖參加「深港同心,懿路同行」——2023年深港家庭鬧元宵暨第二屆兒童議事會活動。

活動於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展場舉行,旨在讓不同背景、不同年齡的深港家庭相聚一堂,搭建深港兩地之間溝通的橋樑,切實關心關愛深港跨境家庭及跨境學童,進一步加快建設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支持深港家庭攜手成長,譜寫深港家庭的「雙城故事」。

百組深港家庭參加鬧元宵活動。(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 攝)

歡騰的舞獅表演為活動拉開帷幕,孩子們在民間技藝表演中親身感受元宵節的節日氣氛,對祖國的傳統文化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體會。啟動儀式後,百組深港家庭手拿定向打卡地圖,在活動區沿着特定的觀展路線參觀,沿途了解展品故事,感受深港兩地的歷史底蘊,最後集齊印章可獲得精美小禮品。

活動還設置了豐富多彩的小遊戲,將「元宵佳節」,「深港城市建築」,「展中尋圓」,「香港懷舊小吃」四個主題融合在一起,開展猜燈謎、建築打卡、定向尋寶、品美食等趣味活動。咖喱魚蛋、甜甜的元宵、棉花糖和糖畫,深港懷舊美食市集裏的孩子們吃得有滋有味。在猜燈謎、元宵文化展中,也能看到許多孩子組團猜謎,探索參觀的身影,和家長們一起開動腦筋,熱情討論,處處歡聲笑語。

美食市集吸引眾多深港家庭。(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 攝)

一名跨境家庭家長表示, 「活動讓孩子們在享受歡樂的同時還傳遞了元宵節文化知識,起到了寓教於樂的作用。」大家也紛紛感慨,深港逐步通關,兩地交流逐步復常,今年的元宵節格外熱鬧,年味十足。

當天,羅湖區第二屆兒童議事會活動也同時舉行,羅湖區深港兒童議事員們以空間更新改造為契機,討論深港融合的各種形式,最終形成一份關於促進深港融合交流、喚醒城市活力的「兒童建言書」。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