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2月4日-5日,深圳舉辦首屆國際金融科技論壇節,作為科技節的重要一環,中國(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會於2月4日開幕。會上,《深圳市金融科技專項發展規劃(2023-2025)》(以下稱《規劃》)正式發布。

據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何杰介紹,《規劃》分析了近年來深圳金融科技發展成績和不足,明確八大方面的落實措施,致力於不斷完善「技術研發+場景應用+成果轉化+人才支撐+標準建設」全過程產業鏈,着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城市。《規劃》既貫徹央行「總規」與監管政策精神,又結合實踐經驗和業界建議,在加強金融科技專業人才培養、打造集聚功能區、健全投融資體系、擴大對外開放合作等方面作了強調,突出了深圳特色。

深港未來將加強金融科技領域資格互認合作。(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 攝)

據了解,八大方面的落實措施包括推動金融科技機構高水平集聚;促進金融科技特色應用集中湧現;完善金融科技基礎設施載體;支持金融科技技術研發應用;加強金融科技專業人才培養;健全金融科技投融資體系;加強金融科技風險防控;擴大金融科技開放合作。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一級證書確認儀式舉行

峰會還設置有「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一級證書簡易認證合作確認儀式。繼深大微眾金融科技研究院之後,該專才計劃又與西南財經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暨南大學深圳校區等達成一級證書簡易認證合作。據悉,「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作為大灣區金融科技人才培養的亮點工程,近4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已組織5次一級考試和2次二級考試,產生1709名一級持證人和近200名二級持證人,未來還將與香港方面加強資質互認合作。

首屆深圳國際金融科技節啟動

峰會上還舉行了首屆深圳國際金融科技節啟動儀式。據悉,作為中國內地首個地方政府舉辦的金融科技節,首屆活動採取「1+1+1+N」架構,包括:1場高端峰會,也是自2016年以來的第6屆中國(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會;1場成果展示交易會,在2023年1月上旬依託金博會已成功舉辦,展出了以「深圳金融創新獎」獲獎項目為主體的200餘項成果;1場大賽,包括「西麗湖大學生挑戰賽」和「香蜜湖創新創業大賽」兩個子賽事,面向兩個不同群體,春秋接續、兩湖輝映;N個系列活動,聚焦金融科技不同領域組織10多場同業交流活動,在峰會前後陸續舉辦,比如「產業區塊鏈年度峰會」「保險科技高質量發展論壇」將在2月舉辦,灣區(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季將在3月舉辦。

同時,深圳香蜜湖國際金融科技研究院在峰會上揭牌。據悉,該研究院由福田區人民政府、深圳大學、平安銀行、微眾銀行等共建,是國內首個政校企多方合作、特色鮮明的金融科技研究院。研究院聚合產學研政資等各方資源,按照「一個平台、兩個窗口、三層架構、四個突破」的思路,圍繞技術研發、高端智庫、國際交流等功能構建一流創新生態,助力深圳金融科技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