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當地時間3日,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在華盛頓和烏克蘭總檢察長科斯廷會面時宣布,他已授權將因制裁俄羅斯寡頭沒收的資金轉移給烏克蘭使用。報道稱,這是美國歷史上首次這樣做。

據報道,加蘭當天稱,這筆資金將來自俄羅斯寡頭康斯坦丁·馬洛費耶夫(Konstantin Malofeyev)。2022年4月,他因逃避制裁被起訴,其資產隨後被沒收。

美國財政部表示,2022年6月,數百萬美元從屬於馬洛費耶夫的美國銀行賬戶中被沒收,「因為他當時直接或間接地為俄羅斯政府或親俄政府辦事」。

「今天宣布我的授權。被沒收的資金接下來將轉交給國務院保管,將用於對烏克蘭人民的支持,」加蘭補充說道。

科斯廷對美國的決定表示歡迎。他說,這意味着被美國沒收的540萬美元俄羅斯資產,將用於「重建烏克蘭」。

俄副外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此前曾表示,美國計劃將沒收的俄羅斯資產轉交給烏克蘭是「盜竊行為」。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