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今天)晚八點檔,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出品,央視綜合頻道、央視創造傳媒和中國國家話劇院聯合打造,中國國家圖書館參與的大型文化節目《典籍裏的中國》第二季將迎來第五期。本期節目中,「當代讀書人」撒貝寧將與明代史學家、方誌學家楊慎共同品讀中華最早的地方史志之一《越絕書》,領略中華方誌的魅力。

《越絕書》「絕」在哪裏 探尋方誌起源 解讀 「無四方,何以中國」

地方志,簡稱「方誌」,可以說是「一方的古今總覽」,屬於中華民族特有的文化傳統。「一方之志,始於『越絕』」,《越絕書》記載了古代吳越地區的歷史文化,上溯夏禹,下迄兩漢,旁及諸侯列國,對這一時期吳越地區的自然、政治、經濟、軍事、天文、地理、歷史、民族、曆法、語言等多有涉及,被明萬曆《紹興府志》評價為「地誌祖」。

2008年,清華大學入藏了近兩千五百枚戰國竹簡,其中有一批記載吳越歷史的竹簡,證明了《越絕書》記載的一些吳越歷史的可靠性。本期節目開場戲就以「清華簡」為引子,由此帶領觀眾在學者們的研討、分析中走進這部「奇書」「絕書」。

屆時,主持人王嘉寧還將與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秘書長,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崔唯航,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蒙曼,《浙江通志》副總纂、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顏越虎,共同解讀《越絕書》所蘊含的古老智慧和深刻思想。崔唯航表示:「我國曆來重視方誌編修工作,可以說方誌文化薪火相傳、綿延不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應該利用好『地方志』這一重要載體,講好中國故事,傳承中國文化,賡續華夏文脈。」

用楊慎視角打開《越絕書》 戲劇舞台超燃再現「吳越爭霸」

由於作者、成書年代成謎,書中記載的奇人奇事波瀾壯闊、扣人心弦,《越絕書》成為許多讀者眼裏的一部「奇書」,關於它的作者更是眾說紛紜。明代史學家、方誌學家楊慎了解地方歷史的重要性,對《越絕書》頗有研究,他認為其作者是東漢年間的袁康、吳平,這一說法得到了明代及後世許多學者的贊同。顏越虎介紹道:「在清代乾隆年間編撰《四庫全書》的時候,就採納了楊慎的說法,當然現在更多學者認為《越絕書》不是一時、一地編成的,而是從春秋末期,或者戰國時期開始,不斷地有人在增添它的內容,一直到東漢的袁康、吳平最終把它增、刪、改、定的。」

因此,節目組和專家經反覆討論,最終確定以楊慎為主要人物視角,講述《越絕書》中春秋時期吳越爭霸的歷史事實,解讀越王勾踐身上所蘊含的頑強堅韌的品質與奮發有為的精神。其中,楊慎由劉佩琦扮演,越王勾踐由海一天扮演,吳王夫差由修慶扮演。

「絕者,絕也,謂句(勾)踐時也。」在越王勾踐的生命中,不僅有激勵着他的先祖大禹,幫他出謀劃策的范蠡、文種、子貢等,還有一生的對手——吳王夫差。從為保存越國決定向吳王夫差投降,到滅吳稱霸、成為春秋時期最後一位霸主,勾踐充滿傳奇色彩的人生經歷,詮釋了何謂「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通過節目戲劇舞台的熱血演繹,「吳越爭霸」的歷史卷軸將再度展開。

值得一提的是,越王勾踐忍辱三年重返越地後,率領百姓們在會稽山向先祖大禹立誓要「絕地求生」的場景,被演繹得格外動人心魄。海一天說:「勾踐身上臥薪嘗膽、發憤圖強的精神,始終激勵我們開拓進取、知難而上,這種精神歷久彌新。」

節目戲劇末尾,「當代讀書人」撒貝寧攜楊慎親臨良渚古城遺址、國家方誌館,感受中國方誌文化的傳承和意義。從最早關于越地記載的史志之一《越絕書》,到浙江省志修撰的最新成果《浙江通志》,中華地方歷史的研究賡續不斷、愈加齊備詳實。當得知《浙江通志·越文化專志》曾引用自己對范蠡、西施的評價時,楊慎臉上流露出欣慰的神情。這一幕,引發了蒙曼的共鳴,她動容地說:「這不就是我們閱讀《越絕書》的意義嗎?我們的祖國就是這樣歷史悠久而又生生不息。」

歷史承載千年文明,志書綿延一方文化。2月4日(今天),總台央視綜合頻道(CCTV-1)晚八點檔,讓我們跟隨《典籍裏的中國2》第五期《越絕書》,重返「吳越爭霸」的歷史場景,看勾踐如何率領越國百姓上演「絕地反擊」!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 宋得書